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搭一座橋,讓觀眾走進劇場”

2019年01月17日09: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演出照

  12月22日晚,中國青年舞蹈家黎星自編自演,並與青年舞蹈家李超共同執導的首部舞蹈劇場作品《大飯店》廣州站在友誼劇院落幕,它突破了大家對舞蹈劇的傳統想象,不落俗套而直擊人心,得到包括田沁鑫等業內大咖和普通觀眾的廣泛贊譽。黎星在接受廣州日報採訪時認為,舞蹈需要吸引普通大眾走進劇院,他更希望讓世界看到中國舞蹈的年輕風採。

  表演:充滿戲劇張力觀眾驚嘆不已

  全劇設定了教授、夫人、情人、女佣、經理、醉漢、孕婦七個角色,通過人性、欲望等敘事元素去討論“孤獨”這個話題,沒有說教般地直給答案,而是給予觀眾充分的想象空間。美術、音樂和燈光表現堪稱國際級,由舞台設計種田陽平、燈光設計湯姆·維森、音樂設計劉彤等聯合打造,戲劇節奏簡潔明快,每一段都處理得比較克制、令人回味,這意味著,觀眾從劇中看到的人物,掙扎、追尋、失去等具體故事都介於虛實之間,隻有透過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去理解才是獨一無二的。

  《大飯店》定位於舞蹈劇場,而非常規的現代舞,需要舞者通過肢體創造角色性格,表達角色的故事,這摒棄了往常舞蹈表演更追求外形美感的做法,對控制和運用身體提出了很高要求:看起來輕鬆自然卻不失爆發力。就此而言,這一幫獨當一面的青年頂尖舞者看點頻頻。比如經理推椅子將女佣一次次地重摔在地上,女佣一次次不斷爬起的一段戲非常有感染力,身體撞擊地板的聲音響徹整個劇院,觀眾不禁發出驚嘆。又比如,身懷六甲的舞者如何既安全地發力,又要准確表達脆弱、敏感和多疑﹔醉漢與孕婦的雙人舞其實是“三人舞”,“危險系數”很高。

  大約80分鐘充滿戲劇張力的表演后,臨近結尾的平淡和平靜則令人動容。當孕婦拿著醉漢的手撫摸著自己的肚子,當每個人把花遞到女佣的手裡,舞者開始卸下所有防備,回歸到了最簡單的一面,原來,當充滿矛盾、對撞的人們開始變得朴實、純真,那份溫暖便足夠打動人心。

  幕后:“突破”主題符合舞者人生經歷

  水漫舞台一幕尤其震撼。結尾處,友誼劇院忽然“下起了雨”,水滴不斷打在舞者身上,亮晶晶的光彩照人,水霧升騰起來,舞者和角色早已融為一體,七個人在水中自由跳舞,全身都濕透了,之后他們脫下戲服走向舞台前方,那種真實感前所未見,代表著他們要面對最本源的自己,也是對每一個觀眾的心靈拷問。最終,各色戲服被挂起來升到舞台頂部,燈光瞬間熄滅,儀式感非凡,舞者們換上浴袍跑到舞台中央集體謝幕,觀眾尖叫和掌聲經久不息。

  謝幕之后,舞者仿若明星一般,不少觀眾都跑到后台求簽名、合照。有觀眾激動表示:“以前都覺得現代舞晦澀難懂,但《大飯店》完全是另一副樣子,角色很接地氣,都是我們生活中能看到的,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還有觀眾說:“它突破了我的想象,這個舞蹈表演極為講究控制,這種感覺用言語無法來表達,真的是太美妙了。”

  在舞蹈劇場中,舞者和角色的完美結合無可替代,一旦換了演員,所有呈現的感覺就會發生變化。很奇妙的是,在加入《大飯店》之前,這些舞者們作為普通的個人,同樣經歷了人生變化:有的剛當了媽媽,有的剛離開文工團成為自由舞者,有的已經做了四年老師,都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出口。毋庸置疑,借助這部劇,他們融匯了自身生活和專業素養,沖破了某種束縛,完成了對自我的追尋,最終為觀眾的感官和心靈帶來極大沖擊。

  據悉,跨年之后,在2019年1月11日、12日,《大飯店》會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帶來首輪巡演的最后一場,也是2019年的第一場演出。

  導演、編舞兼主演黎星:

  《大飯店》用現代舞表演手法直擊人心

  出生於1991年的黎星,從四歲起開始習舞,十歲離開家鄉到北京,進入解放軍藝術學院,在校期間不斷跳舞,也不斷得獎,2010年大學畢業,進入院團,跳到首席,卻選擇了離開。至今為止的4年裡,他跳過《沙灣往事》等優秀作品,登陸過廣州大劇院、國家大劇院和美國林肯藝術中心演出。《大飯店》是他執導的第一部作品,凸顯他對舞蹈的深入思考和全新嘗試。

  廣州日報:這個作品是對你多年舞蹈經驗的突破嗎?

  黎星:大家對舞劇可能有兩個印象,一個是像《沙灣往事》這樣的很飽滿的東西,一個是現代舞看起來很漂亮,但不知道在講什麼。其實肢體是很有空間的,但這個空間應該是給觀眾的,我希望可以有戲劇把觀眾帶進去,但剩下的應該還給觀眾,讓他們自己去理解。所以就有了《大飯店》,有戲劇結構的鋪墊,擊中當下的人心,但表演手法是現代舞,這也是舞蹈劇場的概念。你看完之后會有收獲,帶著什麼情緒離開都不重要。

  廣州日報:這樣做是為了接近大眾嗎?

  黎星:對我來說,舞劇不但隻吸引專業觀眾,還要吸引更多的普通觀眾。舞蹈看起來是小眾的,但根據我這五年演出的經驗,我知道劇場有無窮魅力,當你走入劇場就是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所以走進來看是第一位的。當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看舞蹈,願意買票,就能支持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創作,進而讓中國舞蹈推新,所以如果能讓大家走進劇場,我非常開心。通過一部作品不可能改變現狀,但起碼讓大家知道有這麼一個改變的方向,就足夠了。

  廣州日報:看不看得懂重要嗎?

  黎星:我更願意搭一座橋,但是通過這座橋,大家看到的故事真假都不重要,每個舞者都有自己心中的答案,那個答案不是標准的,觀眾的情緒和想象空間才更重要。生活不是教科書,有各種各樣的可能,或許很久以后我們想起這些故事,覺得那是我多疑了,那樣會更美妙和有意思。

  廣州日報:突破的表達方式對舞者來說是挑戰更大,還是自由度更大?

  黎星:不至於挑戰很大。每個角色都是根據舞者的獨特表達來塑造人物的性格,同一個角色由不同人來跳也不一樣,但新的跳舞方式會讓他們知道身體為什麼而動,而不是根據故事的發生而動,因為你的感受、肢體的質感都是特別的,七個鮮活的人站在舞台上說我們的故事,讓大家感受我們的生命力。就比如孕婦是真的孕婦,對腹中孩子的愛轉化成許多能量,那種生命力是演不了的。(撰文 曾俊 圖 蘇俊杰)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