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葉小綱第五交響樂《魯迅》音樂會舉辦

2019年01月17日13:3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音樂會現場 (張大勇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鄭海鷗)中國交響樂作品回顧展演暨第六屆中國交響音樂季北京音樂會——葉小綱第五交響樂《魯迅》,15日晚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本場音樂會由德國著名指揮家史特凡·馬爾採夫執棒蘇州交響樂團,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潔、男中音歌唱家劉嵩虎、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著名演員吳京安(朗誦)同台獻藝,為觀眾呈現了一台大氣磅礡而深沉動聽的交響樂音樂會。

葉小綱第五交響樂《魯迅》由魯迅文化基金會和浙江交響樂團委約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主席、著名作曲家葉小綱進行創作,作品的所有立意均取自魯迅原作,由《社戲》《閏土》《阿Q》《祥林嫂》《野草》《鑄劍》《朝花夕拾》《兩地書》《魂》九章構成。

作品《魯迅》演員及作曲家謝幕(張大勇 攝) 

《魯迅》歌詞均選自魯迅作品原文,全曲從不同視角有血有肉地詮釋了魯迅作為中華民族脊梁的偉大面貌。

交響樂《魯迅》在表現手法上也進行創新,在標准交響樂結構基礎上融入歌劇、清唱劇的處理手法,充分運用浙東一帶越劇、高腔特別是紹劇等地方戲曲音樂和民間音樂元素,以現代作曲技法糅合多種中國民族樂器進行豐富呈現,是交響樂創作中國化、本土化的又一次有力嘗試。

本場演出為音樂季展演第九場音樂會,本屆展演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主辦。

(責編:宋子節、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