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西京故事》研評會:這幅西京生活畫卷何以打動人心

2019年01月17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電視劇《西京故事》研評會現場 (人民網 湯詩瑤攝)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湯詩瑤) 1月16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承辦的電視劇《西京故事》研評會在北京召開。本次研評會從中國電視劇創作的宏觀角度對現實主義題材創作進行了深入探討,總結其獨特的藝術特色,並提出了對未來影視劇創作的系列建議。

《西京故事》是一部迎合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創作大潮應運而生,以現實生活的真情實感為經緯,刻畫人物浮沉,展現時代畫卷的現實主義力作。劇中以一家之長羅天福領著妻子進城打拼,支撐起兒子甲成、女兒甲秀的“求學夢”為主線,講述西京城裡三個不同階層家庭的喜怒哀樂,展現了普通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奮斗歷程。

這部“現實流派”的劇作改編自榮獲“五個一工程”獎、“曹禺戲劇文學獎”的著名作家陳彥《西京故事》同名小說。2011年,陝西省戲曲研究院曾將其編排成大型秦腔現代劇在全國進行巡演,推出獲廣大觀眾一致好評。而后,西安曲江丫丫影視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將原著改編成39集系列電視劇。

導演姚遠表示團隊在拍攝過程中堅持“講好西安本土故事”的原則,盡可能讓觀眾感覺到畫面真實細膩,追求的是一種朴素、干淨,給觀眾展現生活之美。

劇中,人物涉及社會各個階層,從販夫走卒、市井小民,到大學教授、公司白領,以小人物凸顯大情懷,故事觸及“農民進城打工不易”、“大學生的迷茫與堅定”、“父子價值觀念的沖撞”、“大學生創業”等諸多社會熱點話題,描繪了一幅充滿生活質感的西京生活畫卷。我們不妨聽聽專家學者如何評價該劇?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西京故事》中包含了城鄉兩重元素,展現了當代西京都市生活的生活畫卷,用生活的樣式呈現出了一部交響詩。通過劇中主要人物的眼睛與他們的生存經歷來汲取生活的詩意,直面現實矛盾的當代都市生活,讓觀眾發現生活中的崇高平凡和卑微。

中央文史研究館官員仲呈祥:劇中羅天福這個人物塑造是有新意的,他的新意就在於他的理想光彩和現實主義精神的統一,他要執著地堅守他要堅守的東西。他活的很糾結,當代人特有的一種困惑加糾結感都在他身上充分的展示了出來。給我們帶來了新鮮的審美感受。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西京故事》區別與以往現實主義題材劇中千篇一律的敘事方式,展現了陝西人的精神特質。通過朴素的手法,講述了城鄉之間的差別,在一定程度上觸及到了社會痛點。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偉國:這是一部在反映社會生活,有一定廣度和深度的優秀作品。劇中,通過塑造羅天福、劉淑惠等人物形象,從他們的情感和精神世界,經歷和命運來表現社會變革,所以這部作品它是真實的。這個真實性讓我們深刻地認識了在那個時代下,西京這個城市裡的形形色色。

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副會長孫泱:“主旋律的生活流的敘述和生活劇的主流引領”是這部劇的成功表現。第一,這個劇多點多線的敘事和打破類型劇的界定融合結構非常好。第二,劇中將傳統美德繼承弘揚和與時俱進的精神合並在一起,成為這部電視劇的鮮明主題。第三,生活化的表演十分吸引觀眾。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