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生僻字》大熱:不必過度夸大認生僻字多的好處

2019年01月18日09:0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僻字》大熱,不必過度夸大認生僻字多的好處

近些年國學升溫的背景下,《生僻字》這首歌火了。曲調簡單,很容易上口,而歌詞裡有很多平時見面頻率比較低的字、詞,引起大家的好奇。為了適應大家的需要,網上已經出了拼音版歌詞,方便學會了讀音后傳唱。羅志祥應粉絲要求挑戰這首歌,網友們形容他的表情“很崩潰”、“很懵”,那是剛看到的一瞬的反應。有了拼音,根據發音和簡單的曲調來記住就沒那麼難了。

難在哪裡呢?在各方面都肯定這首歌有助於認識生僻字時,不少網友提出,這些字在歌裡記得,脫離了歌詞,單獨放到生活中恐怕依然不認得。這個就是難處。從記憶的特點來說,學習字、詞光是記得形和音,很快就會忘記。大家在背英語單詞時應該感受頗深吧?一天背兩百個生詞,可能到晚上記得,第二天早上已經忘得七七八八了,要重來。

我們要記得並且會使用一個字、詞,最好是放到具體的語境裡面,上、下文語音連貫,或者能夠提供聯想。《生僻字》裡只是簡單地把一些字放到一起,於是產生了網友提出的“離歌不認字”的現象。要解決這個問題並非難事,把生僻字根據各自的意思串起來就行了。如歌詞中出現的“魑魅魍魎”,明末清初褚人獲的筆記小說《堅瓠集》、明朝筆記小說《宦游紀聞》中都有對聯故事可以幫助記憶,前者為: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頭面。魑魅魍魎,四小鬼各樣肚腸。后者是:琵琶琴瑟,八大王一般頭腦﹔魑魅魍魎,四小鬼各樣肚腸。金庸《射雕英雄傳》中出現的對聯把前者的“各樣”改成“各自”。現成的對聯能直接入歌詞,有意義又能增加文化知識。

想要自己把字詞連成有意思的內容也不難,試一下與歌詞裡出現的其他詞意思相連:魃魈魁鬾,沆瀣一氣﹔魑魅魍魎,耄耋饕餮。魃魈魁鬾氣味相投,魑魅魍魎年紀很大了還很貪吃,組成有意義的句子后,有益於記住這些詞的褒貶、意思,雖然還是不能保証運用自如,但是比起原歌詞單獨硬拉生僻詞,更有幫助。

生僻字之生僻,原因之一在於用得少、見得少。歌詞中有些詞相對而言使用頻率高一些,如煢煢孑立、沆瀣一氣這一類,認識並且會使用會帶來一些便利,另外一些生僻字,如叕、燚等,現代人已經很少碰到,認得並沒有太大用處。曾有個研究語言學的文學院長說,他有段時間認得一萬多個漢字,但是現在已經遠遠做不到了。原因是平時很少見到這些字,忘了。歌詞裡出現了三個龍的字,筆者認得歌詞中沒出現的四個龍,讀zhé,二聲,意為啰唆,從未在閱讀文獻時遇到過。這種知識有與沒有,對生活、學習影響不大,不必過度夸大認生僻字多的好處。

煢煢孑立 沆瀣一氣

踽踽獨行 醍醐灌頂

綿綿瓜瓞 奉為圭臬

龍行龘龘 犄角旮旯

娉婷裊娜 涕泗滂沱

呶呶不休 不稂不莠

咄嗟 蹀躞 耄耋 饕餮

囹圄 蘡薁 覬覦 齟齬

狖軛鼯軒 怙惡不悛

其靁虺虺 腌臢孑孓

陟罰臧否 針砭時弊

鱗次櫛比 一張一翕

——《生僻字》歌詞節選

翠紅(娛評人)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