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童書暢銷榜缺乏“新面孔” 少兒圖書未來之路咋走?

2019年01月18日09:22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正在閱讀: 童書暢銷榜缺乏“新面孔” 少兒圖書未來之路咋走?

“少兒圖書出版可算是重印再版書的市場,所以在一些暢銷書排行榜上,老作家‘霸榜’也屬正常。”近日,奇想國童書創始人黃曉燕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採訪時如是說道。

童書暢銷榜缺乏“新面孔” 少兒圖書未來之路咋走?

某童書展位。鐘欣 攝

日前,開卷公布了《全球背景下的中國圖書零售市場》,解讀了2018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狀況。據了解,其中,少兒圖書市場依然保持了較快增速,但也存在暢銷童書榜單“缺乏新面孔”等現象。在調查中,多位業內人士稱,上述問題“並不新鮮”。

少兒圖書市場表現亮眼

據《全球背景下的中國圖書零售市場》顯示,2018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規模達894億,相較去年同比上升11.3%,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比起去年來,少兒圖書市場也呈現增長態勢。按照渠道劃分,童書在網店增速很快,實體店出現下滑,整體來說今年達到了14%的增長速度,增長依然高於整體市場水平。” 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研究部經理馮小慧解釋。

童書暢銷榜缺乏“新面孔” 少兒圖書未來之路咋走?

開卷供圖

今年1月上旬,當當出版物事業部童書品類部總經理劉宇亦分享了如下數據,2018年當當童書銷售繼續領跑圖書各品類。全年童書佔圖書整體銷售的25.9%,年銷售冊數為6.2億冊。

“去年少兒圖書市場發展不錯,《螢王》等屬於社裡的‘爆款’。”天天出版社一名工作人員稱,2019年伊始,天天出版社集中推出了九本少兒圖書新作,比如曹文軒的《草鞋灣》、秦文君的《雲三彩》、常新港的《寒風暖鴿》以及殷健靈的《彩虹嘴》等,“也是看好這個市場”。

童書暢銷榜單缺乏“新面孔”

少兒圖書市場發展迅速,吸引了很多出版機構的目光,希望能分得一塊蛋糕。但同時也暴露了一些問題。馮小慧提到,對比開卷近一段時間來的童書暢銷榜單可以發現,“新面孔”缺乏是一個明顯現象。

“常年上榜的,多數是一些成名已久的老作家,比如楊紅櫻、曹文軒、沈石溪等,新作家的原創作品比較少見。”馮小慧表示。

童書暢銷榜缺乏“新面孔” 少兒圖書未來之路咋走?

在展位前翻看童書的讀者。上官雲 攝

一位年輕媽媽則坦率地說,傾向於給孩子選擇名作家創作的少兒圖書,“他們已經出版的書就不用說了,是經過讀者選擇的比較經典的作品。新出版的書也相對比較有保証”。

分析原因,馮小慧稱,這跟少兒圖書市場特點也有關系,“容易暢銷的都是成系列的作品。如果一位作家創作的童書暢銷了,那麼他的下一本書也很容易暢銷。所以老作家比較容易出現‘霸榜’情況”。

繪本類作品原創比例低?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向透露,目前國內少兒圖書市場中,繪本原創比例較低:有些出版機構,國外引進繪本佔比能達到50%以上。

“少兒圖書市場,也就是童書市場,按品類可以分為兒童文學、繪本等類型,少兒文學類在少兒市場中佔比最高,其中在少兒文學中有85%以上的碼洋均為本土作家作品,”對上述觀點,馮小慧做出了這樣的解釋。

而且,她透露,在少兒繪本中有40%以上的碼洋也是本土作家作品,而且本土作家碼洋佔比在些年一直呈現上升的態勢,“在少兒暢銷書榜單中有相當大一部分都屬於國內作家原創”。

童書暢銷榜缺乏“新面孔” 少兒圖書未來之路咋走?

在2019年圖書訂貨會上展出的一些童書。上官雲攝

談到這個問題,接力出版社總編輯白冰則認為,要從整個圖書市場看待,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其實國內這些年原創童書越做越好,原創兒童文學作家增多,在市場有影響的作品也增多了”。

“目前,像接力社等國內很多家出版社都致力於原創童書的出版和推廣。”白冰介紹,有些出版機構可能確實傾向於引進版權,但並不能說明所有出版社都是如此,“以前,繪本原創佔比比較低,但現在,原創繪本比例在逐年提升,我們要看到這種進步”。

怎麼辦:挖掘市場潛力 注重品質與創新

針對上述情況,未來,作家與出版社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童書出版業仍然有發展潛力。”白冰表示,作家們可以更深入了解孩子們的實際需求,比如喜歡看什麼書、關心哪些問題,要主動創新,寫孩子們愛看的作品。作為出版機構來說,也要努力推廣、挖掘年輕作家的優秀原創作品。

與白冰觀點類似,黃曉燕舉例,這一兩年川少社“米小圈”系列圖書的成功,也說明了新作家、新作品還是有成為超級暢銷品機會的。

“但這需要出版方和作者願意數年如一日地滋養一部作品。”黃曉燕覺得,中國童書創作已經進入一個蓬勃發展時期,隻要有耐心、願意創新,優秀作者和作品會越來越多”。(上官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