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賴聲川發布新劇《幺幺洞捌》 “倉庫”裡構筑“諜戰奇夢”

2019年01月18日09: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賴聲川發布新劇《幺幺洞捌》 “倉庫”裡構筑“諜戰奇夢”

1月17日,《幺幺洞捌》媒體見面會在上海舉行。 上劇場 供圖 攝

著名舞台劇導演賴聲川17日在上劇場發布了自己的新劇——古今諜戰劇場拼貼密碼《幺幺洞捌》,該劇將在今年6月面世。

劇中故事發生於上海。當今暢銷小說家舒彤在虹口公園附近租了一個倉庫作工作室,據說這個倉庫在幾十年前曾是一個秘密的地下情報站。某天開始,舒彤經常能在工作室裡聽到來自1943年的聲音,體會到那個年代的“諜戰風雲”。最終,舒彤冒生命危險穿越時空,將一份關鍵情報送到了1943年,協助當時的人們贏得了戰爭的勝利。“幺幺洞捌”,便是這次作戰的暗號。

據賴聲川透露,《幺幺洞捌》的故事靈感來源於上海虹口的某處老倉庫。每當走過那裡,賴聲川總忍不住去想:裡面住著誰?這條街道發生過什麼?

“這部劇也是在呼吁我們能夠更多地去了解自己的周圍,從而更愛自己生活的城市。了解曾經發生過什麼樣的事,甚至什麼樣的人在這裡做過犧牲或奉獻,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賴聲川說。

以劇作家、導演身份廣為人知的賴聲川,其實還是一個精通建筑和舞台設計的專家。此次《幺幺洞捌》的舞美便將由賴聲川親自操刀,完成一個放置在劇場內的“倉庫”設計,能夠在現代風格工作室與1943年地下秘密情報站之間快速切換,還有許多“機關”埋藏其中。

對於賴聲川而言,上海有著特別的意義,《幺幺洞捌》以上海為背景,也融入了自己對這座城市的感受。“當年白光一首歌,可以讓整個台北的人都停下來去想象當年上海的模樣。上海雖然歷史沒有那麼長,但是這短短的歷史總是非常厲害。我們重新塑造神秘感,塑造一張上海名片。”(王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