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網紅”老四合院:百年老院大門常開納百家客

2019年01月18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網紅”老四合院:百年老院大門常開納百家客

老四合院近日被改造為居民和游客的公共活動空間,內設書屋、影院、咖啡吧等。實習生 劉長鑫攝

東城區協作胡同40號的老四合院近日成了“網紅”。從拒人千裡之外的高端會所,到周邊街坊、游客都能來發呆的“城市客廳”,這座老四合院煥發生機,成為探尋老北京魅力和潮流文化相結合的新去處。在這裡,您可以享受到免費的共享圖書館、胡同影院、藝術展覽,捐贈幾本書之后,閱讀區還能對您24小時開放。記者昨日獲悉,這個公共文化空間正式運營3個多月來,迅速走紅,高峰日一天要接待五六百人次。

多形態融合免費開放

毗鄰葉聖陶故居、海蘭察府第、正覺寺等故址名勝,秋天有金黃的銀杏葉鋪滿院落,冬日暖陽下登上二層露台能看到電影《邪不壓正》裡的北平模樣……協作胡同40號的Z-space迅速成為京城打卡熱門地,在大眾點評、小紅書等社交軟件上已留下6萬多條熱評熱議。

協作胡同,是一條位於二環核心老城區的百年老胡同。灰牆灰瓦之間,有一處景致顯得極為特別——一棵百年古銀杏樹掩映著一座兩進四合院。

從一面中式朱紅色大門走進前院,輕柔的音樂下,有人在圖書區閱讀,有人靠著落地窗在電腦前工作,有人喝著咖啡跟友人輕聲聊天……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舒服方式,享受胡同院落的寧靜。

這個院落從2018年秋季開始正式開放,並有了一個新潮的名稱:無界空間。近2000平方米的空間內,匯聚了餐飲、展覽、影院、書屋、會議室等多種功能,成為胡同裡難得的公共活動空間。每天早10點至晚10點,周圍居民和游客可以免費在公共區域內讀書、辦公、看電影。如果你向書屋捐贈3本圖書,還能獲得一張書友卡,獲得在這裡免費通宵閱讀的權利。“每周還會有一次沙龍活動,邀請各行各業的大咖玩家進行高質量分享。”Z-space工作人員介紹說。

把四合院還給胡同老鄰居

“你們這兒現在能進啦?”每天Z-space的工作人員曉宇都要解答好幾遍周邊街坊鄰裡好奇的詢問。因為在2018年以前,這裡還是一個名為“銀杏府”的高端會所,主打“國宴”,且價格不菲。

提及銀杏府,協作胡同裡的街坊們都直言“從沒進去過”。“這些年好像都是會所,營業斷斷續續的,銀杏府開了兩三年吧,我們可消費不起!”“聽說是辦卡會員制的,得有熟人帶。之前我晚上從這經過看見過明星!”街坊們回憶,近幾年來高檔會所的客人逐漸變少,生意越發不行了。

據悉,自如重新打造這座四合院后,本來打算做成青年旅社項目,但由於東西城不允許再新建酒店而放棄。在日本設計師青山周平操刀設計之下,經過500天的改造,胡同老院重生為“城市客廳”,不再是神神秘秘、大門緊閉的宅院。

老城區得有文化味生活味

別以為這樣的空間隻吸引年輕人,曉宇告訴記者,Z-space有不少熟客都是老年朋友。

協和醫院退休的劉大夫為了學英語,天天來這裡看英文電影,還很愛跟工作人員聊天﹔北外德語系的一位老教授捐了很多自己寫的書給空間圖書館﹔住在周圍的大爺經常看書直到店裡打烊…… “在北京,我們希望這個大門常開的百年院落,成為一個溫暖的公共空間。”自如總裁熊林說。

這樣的半公益項目能盈利嗎?自如相關負責人介紹,空間的經營主要靠咖啡廳、餐廳,以及各種公司租賃場地舉辦活動等。

“如何把這種文化空間做得有溫度,我們也在摸索。”該負責人表示,最重要的是保留老北京的魅力。以“鎮店之寶”古銀杏樹為例,樹齡可以追溯到雍正年間,是國家二級保護古木。無界空間為此打造了很多銀杏樹的周邊產品,如銀杏主題的裝飾品、塑封銀杏葉做成明信片,都備受顧客歡迎。

據悉,前門、南鑼鼓巷、白塔寺等街區也都在進行類似的嘗試,越來越多改造后的院落將為老城區增添公共文化空間。(董禹含)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