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巡邏現場實錄2018》研討會在京舉行

紀錄片搭建警民新橋梁 一線巡邏民警成"網紅" 

2019年01月18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湯詩瑤) 1月17日上午,由東方衛視原創出品的全國首檔全景式警務紀實片《巡邏現場實錄2018》在北京舉行專題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與節目主創、基層民警代表共同探討節目的創新性和紀實內容的影響力。

《巡邏現場實錄2018》於每周六22:00在東方衛視播出,記錄了巡邏民警的一線工作故事,直擊城市治安管理最前沿,實錄人民警察風採。

節目共12集,每集50分鐘,分別根據警務工作的特點或接處警類型設置主題,單集涵蓋7到10個故事,輻射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為了積累素材,攝制組晝夜蹲點在上海36個基層派出所,和巡邏民警一起早中晚三班倒,扎扎實實拍攝了748個巡邏案例,拍攝過程達半年之久。

《巡邏現場實錄2018》節目總導演、東方衛視中心獨立制作人陳亮提到:“其實我們也是想通過這樣一個警務題材上的突破,能夠建立起警民溝通的一個橋梁,然后同時也能讓老百姓更多地接觸到基層民警的工作的辛苦,也能更理解民警的工作,未來也是希望這個節目能夠為中國法治進程能夠做出我們小小的貢獻”。

節目中,共有超過120名不同地區、不同職責的一線民警和指揮人員亮相,他們不再是簡單的治安符號,而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是正義的化身。節目中呈現了大量真實事件的處理細節,充分展示了巡警群體的人格魅力,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巡邏民警馬曉亮、周世奇等一批責任心強、專業水准過硬的基層民警,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為人們心中的正能量榜樣。

基層民警代表馬曉亮

馬曉亮說,想不到自己會成為一名“網紅民警”,有開心也有壓力。“鏡頭彌合了因不了解而產生的偏見,彌合了因疏密產生的撕裂關系,也讓老百姓對我們的認同度提高了。我們感謝《巡邏現場實錄2018》為警民營造了一份法制共識。通過這個節目,讓大家發現我們眼中再平凡的一些小事,隻要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是大事。”

真實的城市百態、鮮活的民警形象,讓《巡邏現場實錄2018》播出后獲得了廣泛的關注和認可。在競爭激烈的周六晚間十點檔,節目收視排名穩居同時段綜藝第二、專題類第一,收視率不斷攀升,節目全網視頻播放量過億。節目在豆瓣評分8.9分,在年輕人聚集的嗶哩嗶哩視頻網站評分達9.9分。

與會人員合影

正如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所說:“這台節目也是我們改進公安宣傳工作,包括普及法律知識的一次成功的嘗試,因為這些事情雖小,都涉及到千家萬戶,牽動億萬民眾的心。由於它的真實性、紀實性,它容易走進人心,收到良好的宣傳效果”。與會專家認為,《巡邏現場實錄2018》在一線警察隊伍和群眾之間架起一座了解和溝通的橋梁,通過真實的、接地氣的案例,民警處理警情時的現身說法、“法制小課堂”的嚴謹提示,對觀眾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進行詳細解讀。抽查身份証、地鐵站內打擊咸豬手、路面巡邏發現吸毒人員,這些具有煙火氣和市井氣的事件,組成了巡邏民警日常的執法工作,繁冗的法律條文在具體可感的真實案例中落地,有效起到了普法作用。

“它是一個觀察現代中國很好的窗口,警民關系反映的是復雜的社會矛盾和社會關系。通過巡邏民警這樣一個視角,讓觀眾看到了現代中國社會,現代中國的法制建設的現狀,對中國法治社會的建設起到了促進作用。”清華大學影視傳播中心主任尹鴻如是說。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