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今日大寒︱一年節氣到終點 下一站就是春天

2019年01月1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關注文藝新青年,文藝范兒的人都在看!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今天就是大寒了,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后一個節氣。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陽到達黃經300°時為大寒。《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這時寒潮南下頻繁,是中國大部分地區一年中的最冷時期。

【大寒·民諺】

 

大寒節氣不僅是氣候上的重要節點,而且對於農耕也是非常重要的。 讀讀下面幾句諺語,漲漲知識吧!

 

1.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解析:大寒這一天如果天氣不冷,那麼寒冷的天氣就會向后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2.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

解析:在大寒時節裡,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虫的幼虫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虫災,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們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3.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

解析:“大寒”當天的天氣曾經是農業的重要指標。隻要這一天吹起北風,並且讓天氣變得寒冷,就表示來年會豐收,相反,如果這一天是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會歉收﹔如果遇到當天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就可能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

 

 

 

【大寒·詩篇】

 

 

關於大寒的詩篇也不少,小編挑選了幾篇供大家賞讀~

 

和仲蒙夜坐

文同

宿鳥驚飛斷雁號,獨憑幽幾靜塵勞。

風鳴北戶霜威重,雲壓南山雪意高。

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須遣酒爭豪。

硯冰已合燈花老,猶對群書擁敝袍。

 

【文同(1018∼1079年),著名畫家、詩人。擅詩文書畫,深為文彥博、司馬光等人贊許,尤受其表弟蘇軾敬重,稱贊他為詩、詞、畫、草書四絕。宋畫家米芾稱贊他 “以墨深為面,淡為背,自與可始也”,開創了墨竹畫法的新局面。】

 

大寒出江陵西門

陸游

平明羸馬出西門,淡日寒雲久吐吞。

醉面沖風驚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溫。

紛紛狐兔投深莽,點點牛羊散遠村。

不為山川多感慨,歲窮游子自消魂。

 

【愛國詩人陸游,大家都很熟悉。陸游感嘆著:歲末之際,我這個離家遠游的人,感到無限悲涼。我因力主抗金而受到當權派的打擊,我不再為山岳、江河而多發感慨,天寒地凍,我獨消魂。 】

 

村居苦寒

白居易

八年十二月,五日雪紛紛。

竹柏皆凍死,況彼無衣民。

回觀村閭間,十室八九貧。

北風利如劍,布絮不蔽身。

唯燒蒿棘火,愁坐夜待晨。

乃知大寒歲,農者尤苦辛。

顧我當此日,草堂深掩門。

褐裘覆絁被,坐臥有余溫。

幸免飢凍苦,又無壟畝勤。

念彼深可愧,自問是何人。

 

【白居易的詩以語言通俗聞名,這首詩也不例外。詩人在老家為母親居喪期間,親睹農民疾苦后,自問自責﹔著重使用對比手法,把農民的窮苦境況與自己的溫飽作對比,從作者出自肺腑的"反問"自責中,凸顯了詩人白居易的高尚情操和偉大人格。】

 

 

 

【大寒·習俗】

 

按我國的風俗,特別是在農村,每到大寒節,人們便開始忙著除舊布新,腌制年肴,准備年貨。在大寒至立春這段時間,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節慶。如尾牙祭、祭灶和除夕等,有時甚至連我國最大的節慶春節也處於這一節氣中。大寒節氣中充滿了喜悅與歡樂的氣氛,是一個歡快輕鬆的節氣。

 

 

尾牙祭

 

尾牙源自於拜土地公做“牙”的習俗。所謂二月二為頭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農歷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一樣有春餅(南方叫潤餅)吃,這一天買賣人要設宴,白斬雞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

 

 

煮八寶飯吃消寒糕

 

民間有大寒節氣吃糯米的說法,因為糯米能夠補養人體正氣,吃了后會周身發熱,起到御寒、養胃、滋補的作用。而糯米制作的食品,最典型的就是八寶飯。糯米蒸熟,拌以糖、豬油、桂花,倒入裝有紅棗、薏米、蓮子、桂圓肉等果料的器具內,蒸熟后再澆上糖鹵汁即成。

 

老北京的習俗是吃“消寒糕”,即年糕。大寒這天,一家人分吃年糕,既帶著吉祥味,也能驅散身上寒意,所以稱為“消寒糕”。吃年糕,還有“年高”之意,帶著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頭。

 

 

此外,南京人選擇大寒這天燉雞湯,或單燉、或添加參須、枸杞、黑木耳等合燉﹔安徽安慶有大寒炸春卷的做法。

 

 

數九

 

大寒節氣正值“三九”嚴寒,北方民間有“畫圖數九”的習俗,圖樣有銅錢形、梅花形、文字形、葫蘆形等多種,其中以“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最為著名。這種描紅帖共九字,每字九筆﹔從頭九第一天開始起,逐日填廓,每天一筆。每填寫完一字,便過一九,句成而九九八十一天盡。

 

 

 

【大寒·養生】

 

現在來為大家提供些大寒時節“冬藏”的暖心建議。

 

 

飲食少進補 適當吃點“苦”

 

大寒之后就是立春自然界和人體的陽氣都開始上升,飲食上應順應季節的變化。大寒進補的食物量逐漸減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以適應春天萬物的升發。最好以溫性食物和綠色蔬菜為主,如雞肉、牛肉、白菜、油菜、菠菜、大蔥等。

 

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咸,心主苦。從中醫理論上來說,咸勝苦,腎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應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芹菜、萵筍、生菜、苦菊等苦味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

 

小貼士:北方冬季室內暖氣襲人,此時適當吃點涼菜、冷飲等,可以緩解燥熱,防止上火。但是切忌貪食冷飲,否則會導致胃腸受寒,引起消化性潰瘍、胃腸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出門要保暖 早晚要通風

 

大寒的養生,要著眼於“藏”,保暖也是不可忽視的~

 

1.大寒節氣最需預防的是心腦血管病,肺氣腫,慢支氣管炎,早晨和傍晚盡量少出門。

 

2.外出一定要穿厚一些,戴上防風的口罩、帽子、圍巾。

 

3.早晚室內要通風換氣。開暖氣或空調時室內干燥,要在地板上潑些水以保室內濕度。要多喝白開水,補充體內水分。

 

4.老年人可在居室中堅持臉部、手部、足部的冷水浴法,以此來增加機體的抗寒能力。

 

 

冬天動一動 開春不生病

 

大寒節氣,天地間陽氣漸升,人體的氣血也要適當舒展,便於春季陽氣生發,最簡便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運動。不過,由於大寒時節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的寒冷,運動切不可過猛、強度不宜過大、時間不要太早。

 

建議大家等到太陽出來以后再做運動,可以到空氣較好的公園裡慢跑、打太極拳,或者打打籃球等,但運動不要太激烈,以免擾動陽氣。

 

每天堅持半小時柔和的中等強度運動,有助於促進胸中濁氣排出,使周身氣血通暢,增強抵御寒冷的能力,提高機體免疫力,來年春天不容易生病。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長按下方二維碼 關注“文藝星青年”

 

開啟一場輕奢的文藝之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