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敦煌石窟裡的“大寒”舊俗:歲末“建福” 萬吉萬宜

2019年01月21日09: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敦煌石窟裡的“大寒”舊俗:歲末“建福” 萬吉萬宜

1月20日,敦煌研究院從石窟壁畫、敦煌文獻、館藏文物中梳理歸納出歲時節令大寒時,古人為辭別舊歲、迎接新年而祈福、聚飲等生活習俗。圖為莫高窟第360窟《露天酒肆》(中唐)。敦煌研究院供圖

1月20日是中國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4個節氣—大寒,敦煌研究院從石窟壁畫、敦煌文獻、館藏文物中梳理歸納出歲時節令大寒時,古人為辭別舊歲、迎接新年而祈福、聚飲等生活習俗。

歲末年初,寺院都是極其忙碌的地方。信眾紛至沓來,香火頗旺,整個寺院上空,彌漫的都是心願和故事。

在古代,寺院結壇轉經祈福是此時不能少的熱門節目。敦煌文獻有記載,曾經的年終結壇算是佛界盛事,要持續五天四夜之久。寺院中豎幢幡、懸佛像,僧人們誦經轉唱,還有絲竹管弦樂器伴奏左右。地方節度使及官員也加入其中,持爐焚香,虔誠禮拜。

敦煌文獻《歲末結壇齋文》記載,今者舊年將末,新歲欲臨,置淨壇於中央,敷幡花於寶地者,則有我府主太保,受大悲之付囑,以法治民﹔承觀音之遺文,欽賢仰聖。所願者,願龍天八部,定社稷以恆昌﹔所祗者,祗釋梵四王,保敦煌而永泰。千災萬鄣,隨舊歲送出於鎮圍﹔萬吉萬宜,逐新年來臨於玉塞。

歲末祈福,就是要送走舊歲的千災萬障,迎來新年的萬吉萬宜。每值歲末,我們不免回顧一年,感懷得失。各種聚會上大家舉起酒杯,辭別舊歲。歲暮聚飲乃我國傳統古俗,含有辭舊迎新之意。古人會在歲末舉行一次集體聚會,叫做“建福”。

歲暮聚飲乃我國傳統古俗,含有辭舊迎新之意。古人會在歲末舉行一次集體聚會,叫做“建福”。圖為莫高窟第12窟《帳篷酒肆》(晚唐)。敦煌研究院供圖

敦煌文獻中對此有明確的記載,《社司轉帖》中,“右緣常年建福一日,人各爐餅壹雙,淨粟壹斗。幸請諸公等,帖至限今月廿二日卯時於安家酒店取齊。”“常年建福”可見是常規性的歲時活動,不同時間的不同文獻中有不同的建福日期,但都集中在臘月下旬,社人會集的地點均在酒店。

相傳唐玄宗病中夢到鐘馗驅鬼,醒后病愈,便命吳道子畫下夢中鐘馗,並提倡全民信仰鐘馗,每年新正須以鐘馗像貼門首,以鎮妖邪。

敦煌從晚唐以來,歸義軍衙府在每年臘月中下旬便開始畫鐘馗像,為過年張貼做准備。此俗盛行頗久,如今亦有家庭會將其請出,作為門神與對聯用在一起,成為“春節張貼標配”。辟邪鎮宅,保佑平安。

敦煌研究院稱,各種各樣的歲末儀式,異於平常的隆重飲食,不過是在強烈提醒我們:這是一年的終章。人們步履匆匆,將時光踩在腳下。春夏秋冬,從不等誰,又一載四季輪回即將結束,春暖花開的序曲也將要奏響了。(徐雪)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