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數據讀唐詩,這個創意贊

2019年01月24日09: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讀唐詩,這個創意贊

試想,如果古代的文人墨客也有GPS,並留下了足跡記錄,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從其一生行走的軌跡,看到其成就背后更真實的生命脈絡呢?由中南民族大學教授王兆鵬牽頭打造的《唐宋文學編年地圖》網站或許可以幫到你,在這張地圖上,你既可以查出唐宋時期某位詩人一生的足跡與作品,也能查出一個地方曾接納過的所有詩人。這一網站一上線即收獲廣泛關注,最初上線的前兩天,點擊量超過220萬。

可以說,通過該地圖,讀唐詩宋詞又多了一種方式,由普通的文字誦讀變成了直觀生動的地圖展示,更加真實地還原詩人生活時期的地理樣貌。我們常說,讀史要讀圖。其實讀詩詞何嘗不是一樣,很多詩詞讀起來茫然不可解,一放到地圖上頓時就有豁然開朗之感。比如,許多人喜愛的大文豪蘇軾,曾經這樣總結自己的一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但蘇軾的一生到底有多顛沛流離,光看文字恐怕很難想象。而在《唐宋文學編年地圖》上,隻要輸入“蘇軾”,就可以在地圖上呈現一張直觀生動的“蘇軾顛沛流離圖”。當詩人顛沛的一生與他的作品相結合時,我們可以更直觀地理解詩人當時的心境,帶來別具一格的閱讀體驗。

隨著《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的熱播,人們對詩詞的興趣日漸濃厚。在互聯網和大數據越來越發達的現在,技術手段已極大地豐富了我們讀詩的方式,不只是紙面誦讀,還可以利用大數據走進古代場景,還原文學圖景。希望這樣有創意的讀詩和研究方式能推廣開來,做成覆蓋面更廣的中國文學編年地圖,讓人們感受不一樣的文學魅力。(劉琛)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