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饒曙光:用質量的提升推動中國電影的可持續發展

2019年01月29日09: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饒曙光:用質量的提升推動中國電影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饒曙光

1月28日,由新華網主辦,國家電影智庫、藝恩數據協辦的“2018 新華文娛數據發布”暨“聚變·品質決定影響”主題論壇在京舉行。現場發布2018年新華文娛品質推薦及影視行業年度白皮書。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饒曙光出席論壇討論,並在論壇上表示,2018年電影市場態勢良好,多數的好電影不僅得到政府的肯定、專家的表彰,更得到市場的認可,票房表現亮眼。“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態勢,包括現實主義題材電影的崛起,青年導演的不斷涌現,都表明中國電影的新力量正在形成。”

“電影票房的體量始終是有限的,但是它的社會影響力、文化塑造力,不是用票房數字可以衡量的。”饒曙光說,“所以電影創作要形成一定的共識,電影工作者應該有責任感,大局觀。”

饒曙光進一步強調,中國電影需要從產業的“黃金十年”走向創作的“黃金十年”,要推出更多標志性的作品,以質量的提升來產生影響力、推動中國電影的可持續發展。

饒曙光認為,中國電影的未來發展,除了質量提升之外,更重要是實現產業互動融合發展,在目前的基礎上進行結構性的調整,要形成具有規模的生產體系,隻有這樣,中國電影才能實現工業化發展。

同時,饒曙光也提出了目前電影市場面臨的一些關鍵性問題: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如何為他們創造更好的機制,增強原創能力?如何加大對編劇環節的投入?如何保障編劇合法的權益,從編劇環節來為中國電影的質量提升奠定更好的基礎?電影內部的分配體系如何向制片方傾斜?”

“上述問題都要進入持續解決過程中,這樣才能夠實現中國電影的可持續發展,用質量提升來滿足觀眾的需求,以電影的方式來滿足觀眾多樣化、差異化的需求,甚至以電影的方式來推動社會的進步,讓電影的發展更好的來惠及更多的人群。”饒曙光說。(楊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