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電視劇《啟航》關注改革主題 聚焦城市發展

2019年01月29日13: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電視劇《啟航》研評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鄒菁)作為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活動的收官之作,央視一套熱播開年大劇《啟航》,憑借著直擊現實的主題、匠心精良的制作和懸念迭起的劇情成為近期熒屏熱點。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承辦的“電視劇《啟航》研評會”昨日在京召開。

據《啟航》總制片人孫倩介紹,《啟航》整體平均收視率達到0.84,最高達到0.98,始終排在同時段黃金檔電視劇收視率前兩名,微博話題高達300多萬。“以后我們還會努力創作出更多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的精品,為新時代的文藝創作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

《啟航》塑造了改革開放新形勢下以曾雁來為首的一批優秀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他們以果敢堅毅的改革步伐,率領渤海市民在新航程上揚帆啟航。中國作協全委、理論批評委員會主任范詠戈表示,“曾雁來是一名既有前瞻性目光,又有底線思維的高素質干部。這個全新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既接地氣又有幾份理想化的人物形象,來自於既深耕現實主義土壤,又為浪漫主義精神所照亮。”

《啟航》是一部聚焦當代社會生活,與改革發展同步的現實題材電視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明品認為,“《啟航》以渤海市委市政府建設智慧城市,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之后一個城市改革發展的傳奇。它將黨的十八大確定的新發展理念對基層實踐進行藝術呈現,用一個城市的啟航書寫國家新時代的啟航。”

“這部劇把城市建設新理念轉化為生動的故事,新型智慧城市故事也體現了這部劇的前沿探索魄力。”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說,近年來隨著我國智慧城市大力發展,更新更高的新型城市建設理念已經出台,如何才能將理論思辨創新轉化為具體實踐,並從實踐中提取和總結理論思辨的新形態,從這個意義上說,《啟航》具有啟示意義。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