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茶館》再開張 這出戲濮存昕、馮遠征演了20年

2019年01月30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茶館》再開張 這出戲濮存昕、馮遠征演了20年

觀眾在排隊買《茶館》的票。袁秀月 攝

2月3日恰逢老舍先生誕辰120周年,北京人藝的大戲《茶館》也提前上演,仍然是梁冠華、濮存昕、楊立新、馮遠征等原班人馬。29日上午,《茶館》開票,雖然接近春節,但觀眾買票的熱情仍不減。

1956年,老舍創作了三幕話劇《茶館》,曹禺將其稱為中國話劇史上的瑰寶。

1958年,焦菊隱、夏淳將《茶館》搬上了北京人藝的舞台,由於是之、鄭榕、藍天野、英若誠等主演,一經演出便大受歡迎。

去年6月,《茶館》迎來第700場演出。61年間,《茶館》先后上演了至少7個版本,融合了北京人藝的三代演員,而每輪演出都幾乎是最強陣容。

《茶館》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館的興衰變遷為背景,展示了從清末到抗戰勝利后的50年間,中國的社會風貌及各階層人物的不同命運。

1999年,由林兆華導演,北京人藝以全新演員陣容重排了《茶館》,並在首都劇場公演。在近年的演出中,主演也延續了1999年的陣容,由梁冠華飾演王利發,濮存昕飾演常四爺,楊立新飾演秦仲義,何冰飾演劉麻子,馮遠征飾演鬆二爺,吳剛飾演唐鐵嘴。

資料圖:話劇《茶館》在加拿大演出。中新社記者 徐長安 攝

本輪上演中,梁冠華、濮存昕、楊立新、龔麗君、馮遠征等仍參與演出,但演員表上,吳剛、何冰則缺席,由年輕演員出演唐鐵嘴和劉麻子。

北京人藝宣傳策劃處處長孫丹說,這並非意味著把“交接棒”交出去了,吳剛、何冰之后還會演。她還稱,為了這輪演出,吳剛打了七八個電話,他特別想回來演,但實在有事脫不開身。而《茶館》也有B角制,讓年輕演員演也可以鍛煉。實際上,在此前演出中,老人也在慢慢帶新人,年輕人也已經演過許多場了,這也是為了有人能接班。

從1999年到2019年,演了《茶館》20年,主演們的年紀也不小了,最小的梁冠華54歲,最大的濮存昕已經65歲。濮存昕最近還有話劇《李爾王》《哈姆雷特》等,常年活躍在舞台上。

《茶館》演出時剛過元宵節,本輪演出的場次也較去年多,共上演9場。孫丹稱,過年時安排了馮遠征主演的《全家福》,比較適合春節的氣氛,而往年《茶館》夏天的檔期則會上一部新戲。(袁秀月)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