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半數文物火災由電氣老化引發

2019年02月03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半數文物火災由電氣老化引發

日前,國家文物局通報了2018年度全國文物消防安全情況,接報的12起文物建筑單位火災事故中,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起,兩起發生在北京。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介紹,2018年度文物火災事故數量較2017年度總體有所下降。國保單位火災數量同比下降了50%,3起事故過火面積均在60平方米以下,文物建筑未受重大損失。

目前,3起火災事故已基本調查完成。其中,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事故起火原因系電氣故障所致。還有兩起國保單位火災事故均發生在北京。頤和園瞰碧台發生火災,起火原因不排除電氣故障引發火災。還有一次火災事故事發地是清華大學早期建筑明齋樓,起火原因系電氣線路故障所致。

另外接報的文物建筑火災事故中,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起,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3起,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建筑5起。

宋新潮介紹,這些火災事故中,電氣老化問題日益凸顯,由此引發的事故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去年佔比更是達到了50%。他說:“文物建筑裡面電氣老化、私搭亂建、超負荷運轉等現象嚴重。”

今年,國家文物局將制定文物建筑電氣火災防護標准,開展火災隱患專項整治,重點對國保和省保單位進行檢查,督促各地加強執法巡查和安全檢查,堅決防止文物火災事故發生。(劉冕)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