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春文藝大餐讓你“挑花眼”

2019年02月03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文藝大餐讓你“挑花眼”

由郭帆執導、吳京主演的科幻片《流浪地球》被稱為是國產科幻近年來的重啟之作。春節期間還將上映《飛馳人生》等喜劇片及《小豬佩奇過大年》等動畫片。

踢踏舞《舞之韻》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保利劇院還將演出多媒體的《胡桃夾子》。

想在北京過個文藝新春,實在有太多好選擇:電影電視拿出“壓箱底”作品和節目,樂舞戲劇等匯聚京城各大劇場,博物館、美術館、書店中同樣年味濃濃,市民可以沉浸在文藝的氛圍中,歡歡喜喜過大年。

重磅之作扎堆影視屏幕

今年電影春節檔號稱“神仙打架”,上映的八部影片全都是各大電影公司的“壓箱底”之作。

喜劇片是節日期間最受歡迎的影片類型,共有《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三部。喜劇演員沈騰將在《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兩次露臉,前者由寧浩執導,沈騰、黃渤、徐崢聯合主演,后者則是韓寒二度進軍春節檔的新作,主打“喜劇+賽車”題材。周星馳的《新喜劇人生》是向20年前的《喜劇之王》的致敬之作。

如果對喜劇片不太“感冒”,不妨試試由郭帆執導、吳京主演的科幻片《流浪地球》。該片改編自劉慈欣的同名小說,被稱為是國產科幻近年來的重啟之作。還有一部非喜劇片是麥兆輝執導的《廉政風雲》,號稱港版《人民的名義》,出動了劉青雲、張家輝、林嘉欣、方中信等一眾香港實力派演員,圍繞一樁高達27億美元的貪腐大案展開。

《小豬佩奇過大年》和《熊出沒·原始時代》都是獻給小朋友們的。前者將火遍全國的動畫《小豬佩奇》穿插在真人故事中,后者已經是《熊出沒》系列的第六部大電影。

電視熒屏上,各家衛視拉開春晚大戰。山東衛視春晚於2月2日晚和觀眾見面,蔡國慶跨界主持、相聲與演唱,《西游記》中豬八戒扮演者馬德華和高小姐扮演者魏慧麗齊聚。安徽衛視春晚也於2月2日晚播出,以“家園”為主題,原創節目佔整場晚會60%以上。

江西衛視春晚將於今晚播出,由江西籍著名導演高希希執導,最近憑借《聲入人心》人氣驟升的阿雲嘎以及歌手平安等將帶來金曲演唱。也在今晚播出的遼寧衛視春晚主打語言類節目,馮鞏、郭冬臨、宋小寶、鞏漢林、潘長江等央視春晚“常客”將帶來精彩演出。

湖南衛視將在2月5日大年初一帶來《“四海同春”2019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晚會分為《僑,這一家子·熱鬧》《僑,這四十年·精彩》《僑,這時代·幸福》三個篇章,在近期播出的《歌手》中登台的齊豫和歌者錢正昊將加盟,演唱經典曲目《夢田》和《橄欖樹》。江蘇衛視春晚將於2月5日晚播出,連續33年參加央視春晚的馮鞏領銜語言類節目,張小斐、賈冰、劉維、句號、黃曉娟、苗阜、王聲、崔志佳等傾情加盟。

樂舞戲劇匯聚各大劇場

走出家門,走進劇場,春節期間的北京,音樂、戲曲、曲藝、舞蹈、話劇樣樣齊全。

在春節期間與觀眾見面的音樂會洋溢著濃濃“年味”。從大年初二到初六,國家大劇院每天都有音樂會上演,2月6日至7日,北京管樂交響樂團將帶來“拉德斯基進行時”和“春之聲”兩場新春音樂會。《春節序曲》《西區故事》《春之聲圓舞曲》等中外經典曲目紛紛亮相。2月8日至10日,指揮家張冰冰將率中國電影樂團帶來三場“中外經典名曲交響音樂會”。

喜愛聲樂的觀眾也有多個選擇,2月7日,劉秉義、姜嘉鏘、黃華麗等歌唱家齊聚中山公園音樂堂,唱響《我為祖國獻石油》《我愛你,中國》等名曲。而在2月9日的北京音樂廳,女高音歌唱家王靜、男高音歌唱家陳蘇威、老泥車男聲四重唱等,將帶來經典老歌。此外,古箏名家王中山將於2月8日在中山公園音樂堂帶來“箏聲物語”專場演出。

過大年看大戲,長安大戲院、梅蘭芳大劇院、國家大劇院、中山公園音樂堂裡都有經典戲曲劇目。最受歡迎的“吉祥戲碼”如《龍鳳呈祥》《鎖麟囊》《鳳還巢》《連升三級》《四郎探母》等骨子老戲如約而至,《鎖麟囊》《龍鳳呈祥》將在好幾個劇院演出,還有《白蛇傳》《楊門女將》等經典劇目。長安大戲院還將上演《梅玉配》《蘇小妹》《英雄義》《十三妹》等並不多見的戲碼。中山公園音樂堂的《京劇名家名段新春演唱會》、梅蘭芳大劇院的《梅尚程荀張》京劇流派折子戲等也將上演名家多經典多的拼盤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公園音樂堂的京梆兩下鍋的《紅鬃烈馬》由京劇名角朱虹聯袂河北梆子名家王英會、王洪玲共同演繹。

春節期間要說開心,當然不能缺了相聲,除了老舍茶館、喜聚現場例行上演的星夜相聲會館、聽雲軒相聲大會,國圖音樂廳也將舉行新春相聲專場,中山公園音樂堂的喜劇幽默大賽新春相聲晚會也將如期上演。

舞蹈方面,春節期間的保利劇院、天橋劇場、北展劇場都將上演不同版本的《天鵝湖》,在國家大劇院則可以領略到來自愛爾蘭的《舞之韻》,保利劇院還將演出多媒體的《胡桃夾子》。相比之下話劇演出顯得比較少,隻有北京人藝的藝術家們還堅持在舞台上,上演《全家福》《我愛桃花》兩部經典作品。

博物館美術館書店年味濃

在博物館、美術館和書店裡過大年,越來越成為市民們喜愛的清雅休閑方式。

春節期間北京畫院的“風雅藝趣——中國人的生活·智慧·藝術”展,以110余書畫精品為媒,展現“年文化”中讀書、撫琴、觀畫、雅集等中國文人熱衷的風雅之事。北京畫院首任名譽院長是齊白石,晚年他居住在南鑼鼓巷雨兒胡同13號院,會在春節期間照常開放。在這裡展出的“紙短情長——齊白石畫箋的詩情畫意”是國內首次對齊白石畫箋藝術的總結。民國時,箋紙店常把齊白石繪制的花鳥魚虫和人物形象,通過木版水印的方式印制在宣紙上,制成信箋。

國家博物館則為西周文物“虎鎣”辦了一次展覽。這件有3000多年歷史的文物,1860年被英國軍官掠走,直到去年才經過多方努力被捐贈給國家博物館,市民可一睹其真容。國博還邀請了當代54位著名書法家撰寫春聯,通過“亥歲禎祥——2019新年迎春書畫展”為觀眾送去新春祝福。

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也都舉辦了生肖文化展。前者以韓美林作品展現藝術創作與生肖文化相結合的趣味,后者通過60組件文物,展現古人眼中“豬”與“家”密不可分的關系。

國家圖書館與河北衡水武強年畫博物館聯合舉辦了《迎春送福——武強年畫專題展》,以兩館百余收藏展現出《大戳錘門神》《鞭锏門神》等武強年畫的經典創作。

春節期間,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亞運村圖書大廈推出“開卷閱新知”——百社萬種優秀出版物大聯展,精選百社萬種優秀出版物,幫助讀者選好書。

猜燈謎是中國獨有的富有民族風格的傳統民俗文娛活動。春節期間,北京圖書大廈於每日下午兩點在二層“悅讀悅想聽”活動區開展“讀美文·猜燈謎”文化互動活動。2月4日至2月5日,北京圖書大廈還將舉辦“書香禮包大派送”活動。活動期間,實際消費滿188元的前1000位讀者可至一層總服務台免費領取一套價值為285元的書香禮包。

王府井書店三層兒童閱讀體驗區開展“繪不可擋——奇妙繪本旅行記”主題展銷,同時精心挑選反映老北京歷史文化發展的圖書、北京籍知名作家作品、傳統文化類圖書等,在一層顯著位置進行展示。

中關村圖書大廈推出“品讀經典 諸事大吉”主題圖書展、“過新春 把書配齊”節日禮品書展,精選人文歷史、社科、少兒、北京民俗及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圖書。此外還推出“民俗類圖書展”“手把手教你做年夜飯”“文藝精品鬧新春”“和小豬佩奇一起歡樂中國年”等精品書展,讓讀者在書海中度過中國傳統文化新年。(韓軒 牛春梅 李洋 路艷霞 袁雲兒 徐灝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