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今天才是中國傳統“情人節” 你計劃賞燈約會嗎?

2019年02月19日07: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月19日是傳統的元宵節。離著它還有兩天時,80后小楊的耳朵便被兩個信息轟炸了:一個是故宮要舉辦“上元之夜”燈會,有票不?一個是隔三差五被人問一句:元宵節以前是情人節啊,知道不?

前一個問題還好說,后一個問題讓小楊直發懵:元宵節不是得吃湯圓猜燈謎嗎?怎麼就成了情人節?

聽起來是不大靠譜,可尋根究底的話,元宵節還真稱得上中國古代的“情人節”。

資料圖。中新社發 楊正華 攝

歷史悠久的元宵節

元宵節是個很古老的節日,如果從西漢時算起,它在中國已經綿延存在了兩千多年。

以古代歷法而言,正月是農歷的元月,古人又將夜稱為“宵”,正月十五則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是“一元復始”、大地春回的夜晚,所以就叫“元宵節”。

它起源有多種說法。有學者認為跟漢武帝創立的泰一(太一)祭祀有關,原本是皇家祭祀,至東漢末年才開始成為節日。

不管怎樣,這至少說明,在漢朝時元宵節的地位就十分重要了。

雖然看起來一本正經,又是皇家,又是祭祀……但元宵節傳入民間后,很快被改造得極富娛樂性,美其名曰“鬧元宵”。

怎麼個鬧法?《隋書·音樂志》有如下記載:“每當正月,萬國來朝,留至十五日於端門外建國門內,綿亙八裡,列戲為戲場”,參加歌舞者足達數萬,從昏達旦,至晦而罷。

也就是說,為慶祝元宵節,載歌載舞的人們常常不分晝夜,怎麼開心怎麼玩。

資料圖:重慶安居古城舞龍表演慶元宵吸引市民眼球。 周毅 攝

在國力相當強大的唐朝,元宵賞燈十分興盛,無論是京城或是鄉鎮,處處張挂彩燈,人們還變著花樣做出各種燈輪、燈樹等,還有模仿百物造型的“形象燈”,一眼望去,滿城的火樹銀花。

極盡熱鬧的“世俗狂歡”

轉眼到了市民經濟發達的宋代,有了經濟基礎,人們很快把民俗過出了新花樣。不止君王與百姓同賞元宵,據說還有官員派發小紅包。

手工業水平上去了,花燈更加精巧。宋代,元宵賞燈活動整整持續五天,逛燈市是一件十分賞心悅目的事情,還有各色小吃,游人通宵達旦,絡繹不絕。

個別時候,元宵賞燈都有可能提前。《宣和遺事》記載,宋徽宗宣和五年時,“從臘月初一日直點燈到宣和六年正月十五日夜。為甚從臘月放燈?蓋恐正月十五日陰雨,有妨行樂,故謂之預賞元宵。”

大詞人辛棄疾大概也逛過當時的夜市,所以才在文中感嘆:“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形象地說明了宋朝燈節花燈數量之多。

猜燈謎隨著花燈的繁盛而興起。人們把寫滿謎語的紙條貼在花燈上,誰猜中了都能得到小獎勵。在娛樂活動缺乏的古代,這樣的益智小游戲出現沒多久就風行起來,至今還頗受喜愛。

明清以來,元宵節花燈沒有太多新鮮之處,但后來卻增加了舞獅、跑旱船、扭秧歌等“百戲”內容,別有一番新意。

資料圖。 張斌 攝

這才是中國古代版“情人節”

除了熱鬧的活動和各種表演,元宵節還有一個挺特別的“功能”,后來也因此被人喚作是中國古代實質意義上的情人節。

民俗學專家蕭放解釋,有這個叫法,是因為元宵節是古代難得的兩性可以接觸的時間。

元宵節的狂歡,給了深閨女子晚上出游的機會。在程朱理學盛行的宋代,她們依然能到街市去觀賞花燈,盡興游玩,即便深夜不歸,旁人也不會多加苛責。

由此,年輕男女有了互相結識的機會,一見鐘情的例子多得很﹔有些原本便是有情人,隻不過借著元宵節來約個會。

大文人歐陽修寫過一首《生查子·元夕》,流傳至今:“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好不容易出來觀燈,女子們往往會費盡心思把自己打扮得十分漂亮。可惜的是,燈會上人來人往,歡聲笑語中如果一時忘情,遺落首飾是比較常見的了。

資料圖。 申冉 攝

所以,古人記載“至夜闌則有持小燈照路拾遺者,謂之‘掃街’。遺鈿墮珥,往往得之。”大概是很真切的描摹了。

那些與吃有關的往事

除了玩樂放鬆以外,中國人過節,似乎總要跟“吃”扯上點關系: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更不要說順口溜似的“冬至餃子夏至面,三伏烙餅炒雞蛋”……人人都能說上幾句。

元宵節依然如此,湯圓就是這個節日的標配食品。

南宋時期,人們也吃湯圓,隻不過管它叫“浮圓子”,取起煮熟后浮於水面之意,南宋詞人史浩在《粉蝶兒·詠圓子》中記下此景:“火方然,湯初滾、盡浮鍋面。”

按古籍記載來看,“浮圓子”的味道應該不差:用黑芝麻、豬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圓形,煮熟后,吃起來滿口香甜,饒有趣味。

做法也挺多,煮只是其中之一,還有蒸食、油炸、炒吃等多種方法,同樣美味可口。《武林舊事》作者周密列舉過南宋臨安城元宵節的幾大美食,排第一的就是乳糖圓子,也就是糖餡元宵。

資料圖:湯圓制作成一顆顆麻將的樣式。 陳超 攝

有趣的是,根據地域不同,北方多半要“滾”元宵,南方的湯圓則大多是包出來的,做法不同,口感也略有差異。有生意人為了討個吉利,干脆將其喚作“元寶”。

圍坐吃元宵 團聚便好

吃也好,玩也罷,元宵節傳承許久,早已衍生出難以盡數的習俗:放煙花、摸釘求子、互相送“孩兒燈”、走龍門陣、迎紫姑……令人目不暇接。

它也確實是個相當另類的節日。包括游藝項目在內的許多活動,幾乎都在夜間舉行,很像一個開放式的“狂歡節”,比起國外毫不遜色。

有民俗學專家說,元宵節給人們帶來了很多歡樂,但那些活動卻遠遠不只是讓大眾開心一笑那麼簡單,而是有著更深層次的文化、社會內涵。

資料圖。曾開宏 攝

過去,人們比較普遍認可中國農歷新年是從臘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元宵節實際標志農歷新年的結束。不管是湯圓的形狀,還是需要結伴出行的娛樂活動,這個節日也在提醒人們,要珍視團聚。

所以,能夠與親人或愛人坐在一起,煮上一鍋湯圓同享,元宵節便可以算過得很圓滿愜意了吧。(上官雲)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