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合作民間藝人,年畫大頭娃娃走上米蘭街頭

2019年02月21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大頭娃娃嘣叉叉(BOOM CHA CHA)亮相米蘭時裝周。

2019年2月19日元宵節傍晚,意大利米蘭大皇宮廣場Piazza Castello,25位身著中式大衣、頭戴大頭娃娃的國際名模,懷抱鯨魚玩偶,登上一輛充滿時尚和節日氣息的百年有軌電車,與國際DJ、時尚人士一起,穿越米蘭市中心古老街區。這輛有軌電車,以公共性的姿態,將時尚T台與古老中國的新鮮故事開放給意大利,展示給世界。同時,這些來自中國的秧歌社火大頭娃娃嘣叉叉(BOOM CHA CHA)橫跨一萬公裡,在米蘭時裝周走秀,演繹真人版年畫“連年有余”。

這是由來自北京先鋒藝術家奇跡發起的世界性波普藝術項目,她以中國民間藝術大頭娃娃面具,這一流傳千年的古老且強烈文化視覺形象為標志,用以向世界傳揚中國民間傳統藝術,喚起新一代的年輕人關注民俗傳統文化、倡導愛與和平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內在感受。

與河南民間藝人合作制作大頭娃娃

奇跡為大頭娃娃取名“嘣叉叉BOOM CHA CHA”,是因為開始做大頭娃娃項目時向人介紹隻能稱“面具項目”,且外國人提大頭娃娃時也不知稱呼什麼好,所以奇跡用世界民眾都能發出的擬聲詞BOOM CHA CHA來為大頭娃娃命名,希望這個喜氣洋洋扭著秧歌的娃娃能登上世界舞台,將當代中國人優雅、歡快且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傳播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這次藝術項目充分運用了中國元素,大頭娃娃面具由藝術家奇跡與多位青年雕塑家及河南許昌中國傳統民間藝人共同創作。奇跡將流行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中國式大衣進行再創作,與高級定制裁縫師傅一起,用時103天,做了25件色彩斑斕的同款式大衣,由模特演繹帶上秀場,展示來自古老中國的“新”故事。將上一代人不畏艱險、自強不息的中華民族優秀精神發揚傳承。

而懷抱“鯨魚”玩偶也對應著“連年有余”,這句話也是中國人熟悉的祝福用語。當身著中國式大衣的國際名模懷抱玩偶,演繹中國民間古老藝術年畫中“金魚多子娃”形象時,也代表著藝術家向世界傳達著一個更加純真的夢想:拯救鯨魚,善待每一種獨特的存在。

“嘣叉叉”將去威尼斯雙年展

“嘣叉叉BOOM CHA CHA”藝術活動不僅是中意傳統文化藝術與時尚的碰撞結合,也是一次與米蘭當地觀眾互動交流的當代藝術現場表演。在這次藝術活動中,奇跡還跨界合作了意大利當代芭蕾舞蹈家Samira,讓“嘣叉叉BOOM CHA CHA”在意大利的土地上穿行時有著不一樣的演繹方式。

2016年起,奇跡就一直在意大利探索、發現一切可實現傳遞中國文化的藝術手法,她的理念是提取中國傳統文化基因以國際通用的藝術語言進行再創作,所以這次她使用了波普流行藝術及時尚的表達方式。《米蘭日報》(Il Giorno)報道這次活動稱“藝術家奇跡創作的創意大SHOW是在米蘭誕生的最特別的新靈魂”。時尚博主Francesca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從未在米蘭時裝周上遇到過這樣的show!”

據悉,此次在米蘭亮相的活動可視為“嘣叉叉BOOM CHA CHA”系列作品之一,奇跡下一站將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展示“嘣叉叉BOOM CHA CHA”新的作品。(田偲妮)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