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揭秘82版《西游記》幕后:試集原版本僅播出一次

上官雲
2019年02月26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拍攝82版《西游記》有很多難忘的記憶,‘白龍馬’幾次遇險的故事也很令人感動,它是‘通人性’的。”近日,82版《西游記》唯一攝像師王崇秋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專訪時說道。

82版《西游記》是幾代人心目中的經典,演員精湛的演技,略顯“土味”但十分用心的特技等都是觀眾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記憶。

圖片摘自《1982版西游記拍攝檔案》

前不久,一部《1982版西游記拍攝檔案》出版了,其中披露的很多老照片、舊資料也真實記錄了當年這部電視劇的拍攝過程。

釋疑:為啥要叫“82版《西游記》”?

1982年7月3日,《西游記》在揚州個園正式開機。

“那天的天氣異常炎熱,從天亮一直拍到天黑。大燈在暗夜裡發出刺眼的光亮,很多飛蛾聚攏過來……”許多年以后,王崇秋回憶起82版《西游記》開機時的場面,仍歷歷在目。

很多人習慣於將楊潔導演最初拍攝的《西游記》稱為“86版《西游記》”,並認為這部經典電視劇是1986年拍完成的。實則不然。

因為當時劇組是在全國各地實地取景,條件比較艱苦,加上設備有些“稀缺”,所以進度比較慢。但在試集播出后,觀眾反響又很好,所以那時決定邊拍邊播。

“從1982年到1985年間,先后播出了《除妖烏雞國》《計收豬八戒》《三打白骨精》等。1986年春節期間按順序播出了前11集。”王崇秋說,到1988年25集《西游記》全部制作完成並陸續播出,直至播完。

所以,王崇秋介紹,最重要的年份應該是1982年試集開拍的那一年,因而才稱為“82版《西游記》”,這也是楊潔導演最認可的說法。

試集《除妖烏雞國》原版本僅播出一次

對82版《西游記》,由於播放頻率太高,大家再熟悉不過。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有些劇集的演員是經過更換的,試集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太子拜見國王”是試集中拍攝的第一場戲。圖片摘自《1982版西游記拍攝檔案》

“拍試集《除妖烏雞國》時先內景后外景,第一場戲是‘太子拜見國王’,這也是整個《西游記》拍攝過程中的第一個鏡頭。”王崇秋說,但這次拍攝因為一些偶然因素,不是百分百順利。

他說,因為事先定好的李維康未能到組出演“王后”,后來幾經周折從南京市話劇團借出了演員鄭楚琪,使得原定的開機時間從7月1日推到了7月3日。

“剛開始拍攝,孫悟空、豬八戒等人物造型都還在不斷改進。”王崇秋說,這一集在1986年進行了部分鏡頭的重拍,王后的演員也換了人。

王崇秋解釋,試集在1982年10月1日播出,原版本僅播出了一次。在此后的30多年間,反復重播的都是后來的版本。

記憶中永遠的“白龍馬”

82版《西游記》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劇組與演員耗盡心力塑造人物,令孫悟空、豬八戒、唐僧等一個個書中原本很“平面”的人物變得立體起來。

圖片來源:82版《西游記》視頻截圖

主演們的演技可圈可點,配角們也同樣出色,尤其是一些在當年便已經知名的老藝術家們,像鄭榕、趙麗蓉等人,毫無架子,也從不要求特殊待遇。

其實,在這部電視劇中,還有一個觀眾時常能看到,但有可能默默忽略的“角色”,那就是“白龍馬”。

這匹馬的選擇曾大費周章。一開始,導演助理好不容易“借”來了一匹白馬,但又矮又瘦,實在缺乏原著中“白龍馬”的氣勢,隻能對付著拍了一集。后來,才找到了一匹合格的白馬。

“拍攝中,它經歷過幾次險情。有一次過河時,腿被石頭卡住了,摔倒在激流裡起不來,十分危險,后來在別人幫助下才站起來。”王崇秋說,在劇組每個人的心中,這匹馬是通人性的,“我們和它結下了深厚的感情。它也活在每一個‘西游人’心中”。

新書出版記錄82版西游記拍攝歷程

時間轉瞬走過三十多年,距離82版《西游記》開機已過去了相當長的歲月。楊潔去世后,王崇秋整理舊物,發現很多與《西游記》有關的資料:照片、場記單、有日記本……每翻一頁,都能想起那些往事。

《1982版西游記拍攝檔案》封面。中國輕工業出版社出版

“有人告訴我,這是相當寶貴的資料。但當時楊潔不在意這些,大量寫過的手稿、報告、歌詞,她隨手就扔了,被我‘搶救’下來的,隻有一少部分。”王崇秋說,為了紀念楊潔以及82版《西游記》的拍攝,才有了《1982版西游記拍攝檔案》的出版。

某種程度上來說,雖然裡面有很多照片,但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畫冊。王崇秋解釋,很多劇照、工作照,過去沒有見諸報端和互聯網﹔很多資料性的內容,他也從來沒想過拿出來發表。

“我有寫拍攝日記的習慣。這次,日記內容也摘錄了一些。此外,書中還包括大量的分鏡頭本、往來信件、導演手記、預算單、美工設計圖……力圖還原一個真實的拍攝過程。”王崇秋表示,“能把幕后的事情講出來,讓更多人知道當年的拍攝故事,也算是自己多年的一個心願吧”。(上官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