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維克多·雨果:“善是精神世界的太陽”

鄒菁
2019年02月26日14: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2月26日是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的誕辰,他在法國甚至全世界都有很強的影響力,這位大文豪給世界人民留下了豐厚的精神遺產,他的不朽名著《巴黎聖母院》、《九三年》、《悲慘世界》等至今深受全世界讀者喜愛。這位法國大文豪還和中國有著不解的淵源,他是一個寫信痛斥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罪行的勇者、一個中國古董的收集者、一個創作了不少中國特色水墨畫的人。今天是雨果誕辰,全世界都在紀念雨果,就跟隨小編一起去進一步了解這位大文豪吧。

“法蘭西的莎士比亞”

維克多·雨果(1802年2月26日—1885年5月22日),是19世紀前期積極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家,人道主義的代表人物,被人們稱為“法蘭西的莎士比亞”。

他的一生幾乎跨越整個19世紀,文學生涯達60年之久,創作力經久不衰。他一生寫過多部詩歌、小說、劇本、各種散文和文藝評論及政論文章,創作的作品包括26卷詩歌、20卷小說、12卷劇本以及21卷哲理論著,共計79卷,而且每篇作品都堪稱經典之作。其代表作有長篇小說《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笑面人》、《九三年》等,短篇小說《“諾曼底”號遇難記》。

同時,他還是一位多才多藝的畫家,其作品包括名著插畫、人物畫、風景畫,終其一生共創作了幾千幅畫作,而且他畫的不是歐洲的主流畫,畫的主要是中國特色的水墨畫。

法國詩人波德萊爾贊譽雨果:“我們的詩人,是詩歌中的風景畫家之王。”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曾說:“在文學界和藝術界的所有偉人中,雨果是惟一活在法蘭西人民心中的偉人。”

雨果代表作品

作為法國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領袖,維克多·雨果才華橫溢,富有激情,是法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他的浪漫主義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都精彩動人,對讀者具有永久的魅力。

1831年,維克多·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義小說《巴黎聖母院》誕生。豐富的想象,怪誕的情節,奇特的結構,成為這部小說的重要特色。

女主人公愛斯梅拉達是一個非常善良熱情的姑娘,而卡西莫多是故事的男主人公,雖然他長相丑陋,但是正是這個長相丑陋的敲鐘人多次救下女主人公,並且一心一意的愛著她。最后由於卡西莫多的養父克洛德的陷害,兩人都離開了世界。

這部作品以曲折離奇和相互對比的手法,將善與惡,美與丑表達出來。“萬物中的一切並非都是合乎人情的美,丑就在美的旁邊,畸形靠近著優美,丑怪藏在崇高的背后,美與惡並存,光明與黑暗相共。”

《巴黎聖母院》面世之后,曾多次改編為電影、動畫片、戲劇等。

1862年,雨果完成了自己最成功的一部現實主義小說代表作《悲慘世界》。“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這句耳熟能詳的經典語錄就出自這部小說。

小說規模宏大,人物形象近百人,約120萬余字,主題是寫人類與邪惡之間不懈的斗爭,人類本性是純潔善良的,將一同走向幸福,但要經過苦難的歷程。

小說的基本情節主要圍繞主人公冉·阿讓的悲慘生活經歷,“貧窮使男子潦倒,飢餓使婦女墮落,黑暗使兒童羸弱”。小說還融進了法國的歷史、革命、戰爭、道德哲學、法律、正義、宗教信仰。

在文學的世界中,雨果用一支筆將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結合。人道主義、反對暴力、以愛制“惡”,成為貫穿雨果一生活動和創作的主導思想。

雨果名言

“有一天,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大肆搶劫,另一個強盜縱火焚燒。我們歐洲人是文明人,中國人在我們眼裡是野蠻人,這就是文明對野蠻所干的勾當。在歷史面前,這兩個強盜:一個強盜叫法蘭西,另一個強盜叫英吉利……”

“腳步不能到達的地方,眼光可以到達﹔眼光不能到達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

“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談得上生活。”

“別人放手,他仍然堅持﹔別人后退,他仍然前沖﹔每次跌倒,立刻站起來——這種人一定沒有失敗。”

“極端的痛苦,像極端的歡樂一樣不能經久,因為它過於猛烈。”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