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火鍋店”成大熱門 舌尖上的文創之路怎麼走?

2019年02月27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故宮又雙叒叕刷屏了!前不久是因為“上元之夜”,這次是因為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一些吃貨們奔走相告,“故宮開火鍋店了!”

先來看這份“聖旨菜單”:“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湯底——萬壽菊花鍋,醬料——江山社稷醬,涮肉——科爾沁牛上腦……”

店內主打“萬壽菊花鍋”,相傳由慈禧發明,也是她相當喜歡的一種火鍋吃法。蘸料的靈感來源於江山社稷五色土,將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調制五種蘸醬,酸辣鮮香,滿足不同口味需求。

人人都說美食美器,坐在這裡吃一頓,難怪有網友感嘆“熱氣氤氳中,像是奉旨涮鍋”。

自打開業,餐廳基本處於爆滿狀態。為了品嘗“宮味兒”火鍋,許多人在下午就在門口排起長隊,但店裡在晚上5點半后才供應火鍋……

離著“火鍋店”不遠的咖啡廳,“一座難求”的場景也時不時上演。店內陳設沿襲了簡單大氣的風格,木桌、木椅還有隔扇錯落有致,一眼望去,古色古香。

據說,故宮咖啡廳裡有30多種飲品可以選擇,“養心咖啡”、“佛手香茗”、“一騎紅塵妃子笑”荔枝紅茶……“千裡江山卷”等別出心裁的甜品早早成了爆款。

有人說,站在紫禁城的城牆根兒,捧著“康熙最愛巧克力”,哪怕是隻繞著故宮走一圈,也是相當愜意了。

圖片來源:中新短視頻截圖

所以,在這些地方看到手捧咖啡杯忙著各種自拍合影的人,千萬不要驚訝,畢竟這幾處都是新晉的打卡聖地。

還有機智的網友很快根據故宮咖啡廳、“火鍋店”所在的位置,迅速劃出了最佳參觀路線,走過三大殿,陶瓷館、珍寶館一個不落,爬城牆、看展覽,最后舒舒服服坐下來吃頓飯。當然,得排到位置……

其實,再早一些,故宮“冰窖餐廳”也是人們心中溫暖的“食堂”。

裡面巨大的冰凌吊燈將整個屋子映襯的朴素雅致,石頭牆上搭配琉璃制成的冰塊裝飾,濃厚的歷史氣息扑面而來。

據說,這裡的菜肴多以套餐形式出現。“皇家藏冰”“御制棒棒糖”……不止一位觀眾給它點贊,說“創意很新穎”。

在故宮供應火鍋、開咖啡廳之外,還出現了其他與飲食有關的文創。比如,中國國家博物館發布了新的文創產品——棒棒糖,其中一款靈感來自青花瓷,其他三款來自粉彩瓷。

圖片來源:國家博物館微博截圖

廣東省博物館也不甘落后,推出了幾款“蛋糕”文創,包括“粵藏”、 “粵光寶盒”以及“風尚”,制作無一不是花盡心思。

比如,每一層夾心都要使用特定的模具來制作,做好后要冷凍定型,最后在蛋糕外層噴涂,畫出廣東省博物館的logo……

圖片來源:廣東省博物館微博截圖

故宮則在中秋節時推出“特色月餅”。曾經有人說,沒想到吃個月餅還吃出了滿滿地文化感。

綜合上述幾家博物館的做法,有網友評價,這是給博物館文創提供了“新玩法”和可能性,完全可以叫做“舌尖上的文創”,也讓古老的文物真正活了起來。

隻不過,這種“新玩法”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比如,故宮“火鍋店”紅了以后,爭議也隨之出現了。不止一位去“拔草”的網友覺得菜品雖挺有特色,但肉類和蔬菜價格偏高,性價比太低。

圖片來源:微博評論截圖

另外有網友大概是聯想到了小品《打工奇遇》,調侃道“宮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或者還有人戲謔著提到一份小料12元,一份肉100元,“假如我是和珅”……

有些網友的評價更是直接嫌棄價格,“吃不起,隻好等著別人請了”“看來我可以買份小料,再要一個蔬菜拼盤,就是不知道肉能不能自帶……”

當然也有人說,在這裡吃飯,從某種角度來說,享受的是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蘊,人均200真的還好,並不算太貴。況且淡季門票已經很低,要看到故宮在創新方面的努力。

其他一些人操心的卻是文物,提出故宮不宜過度商業化,更覺得火鍋可能蒸汽比較大,千萬別因此影響了古建筑。

換個視角,包括故宮在內,各種涉及或不涉及餐飲的博物館文創成為熱門,折射的是人們不斷提升的文化消費需求。

文創們需要滿足的,也正是這種消費需求。

圖片來源:微博評論截圖

所以,很多人為故宮“火鍋店”點贊,覺得這是服務觀眾的一種好做法,也是觀眾更好體驗故宮文化的一個新渠道。

而且有人認為,故宮角樓應該不是文物收藏密集區,在做好安全防護的前提下,賦予適度的餐飲休閑功能,可以提升故宮的親和力。故宮也在防火安全方面做了很充足的准備。

“故宮火鍋”太過於稀缺。人們願意預約、排隊來故宮吃火鍋,追求的也許並不只是舌尖上的醇美味道,而是願意體驗一餐飲食承載的深厚底蘊。

因而,從這個角度來說,在故宮吃火鍋的人,在意的可能不會是花了多少錢,而是能否真正身臨其境得到文化氛圍的浸潤。

文創美食更大的價值,大概正在於此。如果一味用金錢來衡量,反而可能不太恰當。當然,火鍋也好、咖啡也罷,自然還是越接地氣越好。

近年來能夠看到,一些博物館在文創開發上絞盡腦汁,棒棒糖、蛋糕等都是思路新穎,畢竟“民以食為天”,“吃”總是可能受到關注,再有厚重文化的加持,想不紅大概都難。讓文物“更鮮活”,總是需要一些有益嘗試。

但這樣的嘗試,也許還需要慢慢探索。就像一位網友評價的那樣,提供餐飲和單純的飲食文創還不太一樣,故宮IP形成得不容易,需要細節與關懷來呵護。文創做好了,實在是一件錦上添花的事情。 (上官雲)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