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公司自救各有高招 影視行業告別寒冬“回春”

2019年02月28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伴隨著股市一片利好,這兩天,持續低迷了一兩年的影視上市股也開始隨著大盤“回春”。上周剛剛公告轉讓股權並易主的慈文傳媒昨日漲停,而此前出品了春節檔票房冠軍《流浪地球》的北京文化也因票房利好在年后漲停,當代明誠、上海電影、華聞傳媒等影視股均漲幅居前。

曾經一度因為與資本過度捆綁,影視行業的上市公司們經歷了較為嚴峻的寒冬——對賭協議無法完成,宣布商譽減值,甚至需要以一折變賣股權以求存活。成也資本,敗也資本,對國產影視制造者們來說,游資退卻,回歸創作,這場脫困之路剛剛開始。

慈文“易主”,為緩解資金壓力

開局不利,是2019年開春后不少影視公司的普遍感覺。為了解決財務危機,上周,老牌制作公司、在業內有著“爆款制造機”之稱、先后制作過《花千骨》《老九門》等電視劇的慈文傳媒發布公告,宣布其創始人馬中駿將減持公司15.05%的股份,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全資子公司華章投資將成為公司控股股東,江西省人民政府將成為慈文傳媒的實際控制人。

公告中毫不掩飾地表示,此次股權轉讓其實是為了解決慈文之前的股權質押難題。作為上市公司,慈文傳媒2018年的業績報告顯示,其預計虧損額度超過9.5億元,而此前作為公司的大股東,馬中駿個人已多次質押股權。慈文傳媒副總裁、首席品牌官趙斌透露,這次股權轉讓后,公司的財務壓力得到了極大的緩解,公司未來將從民企轉變為混合所有制的上市公司。

面對外界“慈文易主”“折戟資本”的說法,趙斌表示其實略有偏差。據他介紹,此次改革后慈文將保持原有團隊和創作方向不變,雖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不再是創始人馬中駿,但華章投資與慈文的合作並不會介入創作。“國有資本的進入,很大程度上是為慈文的未來發展紓困,並不是因為走不下去了。新的資本注入,也隻會讓慈文未來的發展更好。”據他介紹,解決了資金難題后,慈文未來將投入更大體量的影視項目,著力提升國劇品質,做出更多能代表中國國際化的重頭作品,像2019年恰逢發現大熊貓150周年,慈文方面計劃抓住這個契機與國際合作,聯合開發相應的文創項目。

影視股“爆雷”,並購熱埋下禍根

對更多的影視上市公司來說,因為受困於2018年的影視稅收風波,回款困難,發行遇阻,如何止損並重新回到運營的正軌才是正題。

年后,19家影視動漫股相繼發布了2018年的業績預告,其中10家業績預虧,6家雖然盈利,但業績預減。其中,曾經出品過《媳婦的美好時代》《永不磨滅的番號》等知名國劇的華錄百納成為影視動漫行業的“虧損王”,公司預計2018年全年業績虧損大約33億元,而在上年同期公司盈利超過1億元。根據華錄百納的解釋,業績虧損主要是因為綜藝招商不達預期、內容營銷收入大幅下滑,影視項目未能及時確認收入,同時因子公司出售喀什藍色火焰、北京藍色火焰也形成了接近16億元的投資損失。

來自財經專業媒體的分析顯示,前幾年,影視行業資本運作較為活躍,利潤承諾協議幾乎是影視上市公司兼並收購的標配,多數公司是“輕資產+高估值”模式,以三年業績對賭為主,部分對賭期延長至四年。這就導致了高溢價的並購重組會背負高額的商譽,而一旦被並購的公司業績不達標,商譽減值的風險就不斷增加。2014年,藍色火焰作價25億元被華錄百納收購,創下了綜藝行業投資並購的最高值。藍色火焰在2016年盈利達到2.7億元,2017年淨利潤達到1.5億元,但到了2018年前10個月巨虧4.7億元,並最終在2018年12月分別以400萬元和10萬元的價格,將喀什藍色火焰、北京藍色火焰兩家公司打包出售給南京大道行知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這種“賤賣”被外界普遍視為是對不良資產的甩賣清倉。然而,這種情況在影視行業並不鮮見,像遭遇稅收風波后,以接近一折的價格將子公司盛世星輝股權轉讓的當代東方,上周發布的2018年財報就顯示,其2014年以七倍溢價收購的子公司盟將威影視,去年因電視劇銷售情況不佳、回款遇阻,“使得收入大幅下滑,業績不佳,計提約8.76億元的商譽減值”,而當代東方也因為子公司的拖累預計全年虧損12億元至14億元。

與資本鬆綁,退回創作主體

引入國資、變更股權和實際控制人,從上市公司發展的角度看,慈文此次脫困不僅渡過了資金難關,而且還能保持原有制作方向不變,似乎已經是最好的選擇。經過一周的觀望和利好消息發布,昨日慈文傳媒股票已經漲停,恢復了市場信心。

“目前傳媒行業的困難是共性問題,需要大家抱團取暖,並需要資本的加持,爭取贏得資本的青睞來渡過危機。”當代東方副總裁李澤清透露,目前影視公司的過冬方式包括盤活現有資產,清理回款舊賬,同時要多方位增加資產布局的維度,分擔現有的風險。

與慈文引入有江西省人民政府背景的華章投資相似,有著“國產影視第一股”之稱的華策影視,在2018年12月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轉讓不超過3549萬股(不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2%)給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而華聞傳媒也將股權轉讓給了國資背景的投資機構。除了引入國資,還有不少公司選擇與視頻網站平台深度捆綁,像騰訊視頻與《琅琊榜》制作公司正午陽光已經合作了多部自制劇,還將《如懿傳》制作公司新麗傳媒直接收購,而慈文此前也宣布將與愛奇藝聯合成立全資子公司。

從過去的游資遍地,到如今更為專業的資本和平台進入,對於歷經寒冬的影視行業來說,回暖正在發生。趙斌也表示,過去一年的影視寒冬一方面給影視從業者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另一方面也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國資背景某種程度上意味著對作品的品質和口碑有一定要求,視頻網站等平台也不會貿然拿自己的播出效果試險。真金不怕火煉,我們雖然經過了一個比較困難的時期,但最后留下的一定是能夠扛住市場風險,能夠持續產出優秀作品,得到市場認可的制作者。”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