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摩訶池到底在哪兒?

2019年03月01日15: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隋代摩訶池卵石駁岸。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作為一個傳奇的存在,找到摩訶池一直是考古界的夢想。2013年,考古人員在成都體育中心附近發現一處重大古代遺址,其中包括唐代建筑基址、明代蜀王府和人工河遺址以及此前存在於文人詩詞中的摩訶池遺跡。2014年,這處遺址被命名為東華門遺址。2016年7月3日,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宣布,在成都市三醫院綜合樓工地現場,發現極可能是明代摩訶池的回填堆積,大致可以推測是明代摩訶池的西北角。結合此前的考古發現,基本可以確定這座位於成都市中心的人工湖面積一度超過一千畝。

記者曾經進入考古現場,看到一段7米深的溝壑,這正是摩訶池的一段。在溝壑的土中,藏著瓦礫、青花瓷等物品,據考証,其為明代回填的堆積物。成都市金牛區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四川本土文化研究者淺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介紹這段回填的歷史。明洪武十八年,蜀王朱椿將大半個摩訶池填平,於蜀宮舊址修建蜀王府。明末清初,蜀王府毀於戰亂。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蜀王府廢墟上又興建起貢院,隻有西北隅仍殘留少許水面。到了民國初年,摩訶池全部被填平成為演武場。之后,摩訶池隱沒不彰。

如今,行走於成都體育中心周邊,青龍街附近,考古遺址被保護著,繼續著發掘。這處規模宏大,有著豐富遺跡和文物出土的地方,向世人証明該處正是千年前成都城市的地理中心,也是政治、文化和教育中心。為了解曾經盛極一時、極具皇家氣派的摩訶池、宣華苑,提供了寶貴的資料。國內眾多專家學者都極力主張,進一步開展唐代摩訶池、建筑遺跡和明代蜀王府的保護、復原和展示研究,並著手編制遺址的保護和展示方案。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楊晶的一句話尤為動人:留此一片土,猶是成都城。

成都市規劃局以東華門遺址發掘為契機,啟動了東華門遺址公園規劃研究。在規劃方案中,圍繞天府廣場,以人民中路為界,不僅打造“前廳后苑”格局,整個片區還要兼具中央公園、文化中心、城市遺址的城市功能。那些閃亮的記憶正逐漸被喚醒。(肖姍姍)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