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考古發現揭秘數千年廣州圖景 4400年前就有水稻栽培了

2019年03月04日08: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航拍市胸科醫院晉南朝磚室墓

番禺唐代曾邊窯遺址青瓷四耳罐

廣州黃埔茶嶺先秦遺址

解放中路安置房項目唐宋遺址

蓮花書院遺址出土紅砂岩柱礎

2018年廣州重要考古發現

4400多年前,珠江三角洲和北江上游的先民如何交流互動?2000年前至100年前,白雲山下的橫枝崗埋葬了多少先民?1000多年前,海上絲綢之路如何帶旺廣州的陶瓷制造業?在2月28日舉行的“2018年廣州重要考古發現匯報會”上,主辦方通報的黃埔茶嶺新石器遺址、廣州市胸科醫院綜合樓漢六朝唐宋墓群、番禺唐代曾邊窯遺址5個重要考古發現項目調查進展中可找到部分答案。

發掘面積7172平方米

廣州地上地下文物資源十分豐富。2018年,廣州市考古研究院配合城市建設工程開展文物考古工作,全年完成考古調查項目182項,考古勘探項目105項,考古發掘項目16宗,發掘面積7172平方米,出土文物2115件(套)。

匯報會上,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介紹了2018年廣州考古工作的主要收獲,重點匯報了5個重要考古項目:黃埔茶嶺新石器遺址、廣州市胸科醫院綜合樓漢六朝唐宋墓群、番禺唐代曾邊窯遺址、解放中路安置房項目唐宋遺址、增城明代蓮花書院遺址5個重要考古項目。據悉,這些考古發現進一步豐富了廣州的歷史文化內涵,為構建廣州古代歷史、復原先民的社會生活圖景提供了重要材料。

1 廣州黃埔茶嶺新石器遺址

茶嶺先秦遺址位於廣州黃埔區九龍鎮湯村。2017年8月至2018年2月發掘,發掘面積3113平方米,共清理新石器時代晚期至夏商之際的墓葬174座,普通灰坑111座,窯穴類灰坑19座,柱洞302個,出土陶、石、玉等不同質地的小件文物500多件。

專家表示,茶嶺新石器遺址是目前廣州地區發現的堆積最為豐富、遺跡現象最為復雜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是本年度廣州地區考古發掘規模最大的先秦遺址。就目前研究成果表明,至少在距今4400年前,茶嶺先民可能已經開始種植以粳稻為主的栽培稻,茶嶺遺址檢測到的水稻植硅體應是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區出土單位明確、年代最早的栽培稻實物遺存,這無疑是茶嶺遺址最為重要的考古發現。

2 廣州市胸科醫院漢六朝唐宋墓群

廣州市胸科醫院整體改造擴建項目位於廣州市越秀區橫枝崗路。2018年7月至12月發掘.發掘面積980平方米,清理古代墓葬96座,其中西漢墓葬14座、東漢墓葬5座、西晉墓葬1座、東晉墓葬3座、南朝墓葬5座、唐代墓葬16座、五代墓葬1座、明代墓葬13座、清代墓葬38座,共出土銅器、陶瓷器等各類文物774件(套)。

專家表示,在綜合住院樓東北部發現的南朝時期“元嘉十七年”紀年墓M41,其規模之大、結構之精、保存之完整,為廣州考古60余年首見,對研究廣州地區南朝時期的墓葬形制及分期斷代具有重要意義。

3 番禺唐代曾邊窯遺址

番禺唐代曾邊窯遺址位於廣州市番禺區新造鎮曾邊村。2018年2月至4月發掘。完成發掘面積450平方米,發現唐代窯爐1座、泥池1座、灰坑12個、灰溝4條,出土文物標本92件(套)。根據遺址的出土器物,初步判斷遺址年代為晚唐,性質為民窯。

專家表示,曾邊窯遺址是廣州地區目前考古發現的唯一一座唐代窯址,對研究廣州以至環珠江口地區唐代陶瓷手工業生產有重要價值。

4 解放中路安置房項目唐宋遺址

解放中路安置房項目唐宋遺址位於廣州市越秀區解放中路東側、惠福中路南側。2018年7月開始發掘。發掘面積800平方米,發現了豐富的唐宋至明清時期的遺跡。

專家表示,說明這一區域在宋代之后就是居民生活區,功能格局基本沒變﹔另外,在發掘唐宋時期的地層時,出土了許多精美的青瓷、白瓷和數量眾多的陶瓷碎片,而這些瓷器很多來自全國不同的窯口,這種情況可能與附近蕃坊頻繁的商業貿易有關﹔根據現有的發掘情況來看,不僅直接証明了該地點從河涌變為陸地的歷史,也從側面反映了廣州古城的城市擴張和水網變遷。

5 增城明代蓮花書院遺址

明代蓮花書院遺址位於廣州增城區永寧街南香山。2018年3月至6月發掘。發掘面積約1000平方米,周邊勘查清理800平方米,發現房址4座、石牆43段、台階4處、坑2個、排水孔2個及路面1處。根據發掘情況,可基本復原書院建筑布局。

專家表示,蓮花書院是明代大儒湛若水創辦的40余所書院中目前唯一經過考古發掘且保存完整的重要遺址,其時代明確,對於中國古代書院特別是明代書院的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資料,具有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黃丹彤)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