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南評出2018年“五大考古新發現”

2019年03月06日08:52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3月1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導,河南省文物考古學會、《華夏考古》編輯部舉辦的“2018考古新發現論壇”在河南鄭州舉行。經過各項目負責人報告、專家無記名投票等環節,活動最終評出欒川龍泉洞遺址、滎陽官庄遺址兩周及漢代手工坊遺址、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漢魏洛陽城北魏宮城及其周邊附屬建筑遺址、開封明代周藩永寧王府遺址“五大考古新發現”。

此次“五大考古新發現”以時代為序,分別為舊石器、周代、東漢至北魏時期、明代。其中,位於河南洛陽欒川的龍泉洞舊石器時代遺址有豐富的石制品、動物化石、骨器以及用火遺跡等,對研究豫西地區舊石器晚期文化面貌及中原地區的人類演化歷史和文明進程有著重要意義。位於河南鄭州滎陽的官庄遺址周代及漢代手工坊遺址發現的數十塊空首布銎芯,是目前國內較早的鑄錢遺存。位於河南三門峽的義馬上石河春秋墓地,墓主身份被認為應與三門峽虢國有關,為尋找三門峽虢國被晉滅掉后虢國貴族的最后去向提供了線索。位於河南開封的明代周藩永寧王府遺址,是目前國內已發掘的保存狀況最好、遺物最豐富的明代郡王府遺址,是國內發現的唯一一座按照規制修建的明代早期郡王府。

河南是文物資源大省,每年會進行多次考古發掘,大部分以搶救性發掘為主、主動性發掘為輔,同時有諸多考古新發現。(張瑩瑩)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