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法源寺》再登大劇院一票難求

2019年03月07日07: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鳥鳴鴿哨、誦經撞鐘聲中啟幕。一聲磬響,法源寺內方丈普淨和小和尚異稟講經論道,談起了晚清,聊起了戊戌年間的變法眾生……昨晚,著名導演田沁鑫根據台灣作家李敖同名小說改編的話劇《北京法源寺》,亮相2019年國家大劇院“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演出。雖然已演出多輪,但該劇依然頗受歡迎,一票難求。

小說《北京法源寺》中,譚嗣同、康有為、梁啟超等人因緣際會結緣法源寺,策動震驚朝野的“公車上書”“百日維新”。田沁鑫查閱大量史料,在原著基礎上,將歷史上素有爭議的關鍵人物以現代歷史觀重新認知界定,並以傳奇劇的形式呈現於舞台之上,並由奚美娟、周杰、賈一平、趙寰宇等實力演員擔綱,再現了晚清戊戌年間的風雲往事。

田沁鑫的作品語言風格獨特,《北京法源寺》中的“吐槽體”尤其讓人印象深刻。由周杰飾演的光緒皇帝召見康有為,一見面就提出“你顏值的確不高”的論斷,一下就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眼看變法失利之時,光緒帝命秘書楊銳帶出“密詔”,著維新派人士火速籌謀“救駕”事宜。可軍機處“四章京”卻因為不辨密詔真假而起了爭執,譚嗣同忍不住“吐槽”說:“一個秘書的決定,有時會影響領導一生。”康有為派譚嗣同夜訪住在法華寺的袁世凱圖謀救駕。由吳彼飾演的袁世凱從一開始“粉墨登場”就被康有為罵為“你是一個袁大頭,是一塊錢”,是“出賣變法重要人物,沒有之一”。據悉,《北京法源寺》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將持續至3月10日。(牛春梅)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