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國芬芳》舞出詩酒文化之美

2019年03月07日08:0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今年央視春晚,詩樂舞《大國芬芳》中的片段《英姿》作為壓軸節目登台演出,頗受好評。這也是劉凌莉導演繼《俏花旦》《百花爭妍》之后,執導的第三部成功走紅央視春晚的舞蹈節目。今晚和明晚,由夢東方集團和舍得酒業聯合出品的大型詩樂舞《大國芬芳》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在2019年央視春晚舞台上,一群俏麗巾幗颯颯而至。大紅色裙衫搭配金色的配飾,頭戴紅色翎子,隨著身形擺動,透出大氣磅礡之勢。一個個舞蹈技巧的展現,都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這場壓軸舞蹈《英姿》是由四川省歌舞劇院著名導演劉凌莉執導編排而成的。生於重慶、成名於成都的劉凌莉,作為中國舞蹈界的傳奇導演,年輕時曾是四川省歌舞劇院的一名舞蹈演員,參加各種舞蹈演出和賽事。在她的舞蹈藝術生涯中,獲得過多項國家級舞蹈大獎。之后,她執導過多部舞劇及舞蹈作品,最成功的是上過央視春晚的《俏花旦》《百花爭妍》《英姿》三個作品。這春晚三部曲,讓劉凌莉成為了中國舞蹈界的熱點人物。

5年前,劉凌莉就已經在構思如何透過舞蹈、結合川劇元素,展現川妹子的嫵媚靈動、柔中帶剛。在傳統川劇戲曲中,刀馬旦是善於行兵布陣、會使槍弄棒、精通武藝的婦女。在造型上,常常扎著靠子,插著翎子,頭上戴盔,背上有旗。但這樣的裝扮並不適合舞蹈演員展現利落優美的舞姿。因此,劉凌莉在舞蹈編排上,並沒有讓舞蹈演員們耍刀弄劍,而是通過手上的動作變化、身形的擺動、雲裡翻、頭部的甩動等舞蹈語言,表現出巾幗英雄的氣場。團隊還專門請服裝設計師設計,改變了厚重的靠旗,去掉了背上的大旗,用紅色花翎代替傳統的頭盔配飾,好讓舞蹈演員完成翻騰、跳躍等技巧動作。舞蹈在表達形式上融入了戲曲的靠旗、服裝以及頭戴的翎子,既突出傳統文化藝術的戲曲魅力,又充分融合了舞蹈語匯,創新創作,立意高遠,展示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萬丈豪情。作為2019年央視春晚舞台中為數不多的完整舞蹈作品,《英姿》也成為代表四川和成都的最亮品牌,獨特新穎,寓意深刻。

相比於短小精練的《英姿》,由四川省歌舞劇院有限公司精彩演繹的詩樂舞《大國芬芳》則更加完整宏大,將傳統與現代、歷史與今天、舞蹈與詩歌、音樂與美酒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從“威加海內兮歸故鄉”的劉邦,到“自稱臣是酒中仙”的李白﹔從小酌“三杯兩盞淡酒”的李清照,到“雲想衣裳花想容”的楊貴妃﹔從《韓熙載夜宴圖》裡的觥籌交錯,到《清明上河圖》中的市井酒肆……一幕幕畫卷般的演繹,舞出中國詩酒文化之美。

用酒文化來做舞台藝術非常新穎,劉凌莉導演說:“為了這個酒文化創意,我們的團隊整整策劃了一年,舞蹈演員苦苦排練了4個多月。”除了演出形式上的創新,劇目在文本故事的選擇和舞台內容的呈現上也獨具匠心,50多位青年演員完美合作,從浩渺如海的詠酒古詩中尋找創作靈感和故事來源,著力凸顯中國酒文化的典雅之美、豪邁之美和柔情之美。劉凌莉表示,劇中的《釵頭絕唱》代表著中式愛情悲劇的淒美﹔《酒席宴樂》通過中國人的酒禮、酒德呈現中國作為一個五千年禮儀之邦的文化底蘊﹔《清明上河圖》則能讓人從中看到宋代的民俗風貌……

詩樂舞《大國芬芳》的主創陣容十分強大。除了總導演為國家一級導演劉凌莉之外,呂勇擔任副導演,領銜主演為青年舞蹈家張傲月、宋潔、張婭姝、李祎然、王家鑫,著名作曲家林幼平、藍天、祁岩峰、劉黨慶親自操刀,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張繼文老師擔綱舞美設計,著名配音藝術家徐濤老師擔任朗誦。

《大國芬芳》副導演、夢東方演藝中心總經理呂勇還介紹了該劇的演出歷程:2018年9月,《大國芬芳》代表中國前往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洛杉磯三城巡演,演出在當地大受歡迎。2018年12月,《大國芬芳》在第十三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專場文化演出上精彩上演。(王潤)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