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從角樓咖啡到上元之夜 故宮帶火中國博物館文創產業

2019年03月08日09: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月19日晚,故宮博物院舉辦“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故宮口紅、角樓咖啡、故宮上元之夜……一項又一項新穎的文創產品令北京故宮爆紅網絡,這背后不僅是中國博物館文創產業的發展,也記錄著中國文化消費的崛起。

去年12月1日,位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外的故宮角樓咖啡正式營業。游客無須“進宮”,就能享用“宮廷咖啡”、“康熙最愛巧克力”等頗有創意的飲品。現在,角樓咖啡館已經成為網友熱衷“打卡”的“網紅咖啡館”。

在即將迎來建成600年之際,故宮IP(知識產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2017年,故宮文創收入高達15億元人民幣,超越1500家A股上市公司。故宮文創不僅是膠帶、絲巾、扇子、家居陳設等有形產品,傳統文化也得到傳播。剛剛過去的2019年元宵節,故宮的上元之夜一度引發訂票網站宕機。

故宮博物院總策展人王亞民在6日北京舉行的“平台經濟下的新文創新消費”論壇上說,故宮文創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自發階段,大部分文創產品是復制的,在故宮小賣部銷售﹔第二個階段是自覺階段,故宮開發了1萬多種文創產品,但多以復制為主,比如復制清明上河圖等﹔2018年,故宮宣布進入第三階段,即立體化文創開發階段。

何為立體開發?王亞民說,“幾千年來中國人最關心的主要是四件事: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因此故宮就圍繞這四件事做文創開發。

例如“他鄉遇故知”,是一種把文化根脈留住的問題,故宮文創基本上圍繞著春節、端午、中秋、重陽幾個中國節做開發,如今年春節期間的“故宮過大年”系列活動。

除故宮外,中國其他博物館也紛紛跨界,西安的城牆與法國化妝品公司合作開發香水,現象級綜藝《國家寶藏》在天貓平台開店,匯聚了國內多家博物館的文創產品。

在博物館相繼成為”網紅“的過程中,互聯網功不可沒。2016年12月,國家文物局等五部門發布《“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促進了博物館文創開發的大繁榮。

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認為,博物館基於自己的館藏資源、學術資源、專家資源,完全可以挖掘出有巨大市場潛力的IP,然后通過和互聯網平台等其他社會機構合作,產生經濟效益。

阿裡巴巴文創行業負責人王飛介紹,目前,已有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頤和園、陝西歷史博物館、蘇州博物館、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上海博物館、英國V&A博物館、你好歷史、敦煌研究院等11家博物館入駐天貓。

文創產品的走紅,恰逢中國消費升級,文化消費潛力無窮。阿裡大數據顯示,49.5%的用戶會選擇線上購買博物館文創產品,50.9%的用戶會為博物館文創產品支付溢價。

不過,經過最初的繁榮,文創產品的同質化問題應引起注意。王亞民認為,博物館一定要研究自己的文化歷史和文物產品,同時也要研究幾千年來中國人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這樣研發出的產品才能真正滿足大眾需求。

此前故宮主動下架“故宮口紅”引發文創產品質量問題。安來順說,博物館文創產業同樣也有產業鏈上游、中游、下游。博物館的優勢在上游,不可能指望一個博物館同時擁有研發團隊、設計團隊、生產團隊、銷售團隊,但在整個過程中,博物館不能對文創產品的品質放任自流。(劉育英)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