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化類節目:從“清流”到“潮流”

2019年03月11日09: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名單。此次入選的電視節目共13檔,廣播節目2檔。在入選的電視節目中,文化類節目佔比最高。包括《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國家寶藏(第二季)》《上新了·故宮》《一本好書》《戲碼頭》《聲入人心》《時光的旋律》7檔節目。

這兩年來,文化類綜藝節目次第涌現,受到觀眾的好評和追捧。《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朗讀者》《聲臨其境》等節目相繼走紅,被人們稱為“清流綜藝”。這類將傳統文化內核與綜藝化表達方式相結合的文化類節目,為電視節目的可持續發展開辟了一條新路徑,並逐漸成為熒屏上的潮流。

爆款頻出

現象級綜藝不斷延續

隨著《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見字如面》《叮咯嚨咚嗆》《國家寶藏》《時尚大師》《聲臨其境》等文化類節目的先后播出,改變了以往娛樂綜藝節目獨霸熒屏的現象。高質量的文化類節目讓觀眾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因此文化類節目日漸成為潮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在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研究部編輯趙聰看來,文化類節目的持續火爆並不令人意外,“這是時代必然,也是價值回歸。文化類節目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向觀眾展示中國的文化基因密碼,讓人們感受到歷史的厚重與文化的深度”。

文化類節目不僅“一夜走紅”,更形成了“百花齊放”的態勢,成語、詩詞、戲曲、文物等傳統文化內容均成為文化類節目的重要素材庫。《國家寶藏》制片人、總導演於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下社會對年輕人的審美是有一些偏見的,吸引年輕人的並不是‘傻白甜’,他們也非常喜歡有質感的東西。”

今年春節期間,電視熒屏上也有多檔文化類節目與觀眾見面,《國家寶藏(第二季)》《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經典詠流傳(第二季)》《聲臨其境(第二季)》等“綜N代”文化類節目更是表現搶眼。《國家寶藏(第二季)》融入音樂劇、舞劇、民族器樂劇等藝術手法,讓國寶“活起來”的方式更為豐富。眾多文化類綜藝節目在喧囂的綜藝市場中“攻城略地”,得到一批忠實受眾。《聲臨其境(第二季)》把從業人員不多,並且技藝面臨失傳的擬音師邀請至舞台,提升了節目的內容品質,而且通過聚焦擬音師的現狀,帶動整個行業的發展,有助於一項技藝的復蘇,更有助於“聲音產業”的良性發展……這些綜藝節目作為現象級文化節目的延續,成為2019年的第一道“文化大餐”。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研究員魏鵬舉認為:“文化類節目將高雅、傳統的文化用一種通俗的、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傳播,具有一定的社會效益,使得高雅文化、傳統文化深入人心,同時証明高雅文化也能吸引大眾,實現社會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此外,文化類節目或挖掘文字、詩詞、書信等文化符號及背后的內涵與價值,或注重普及傳統文化藝術,對如何通過電視語言更好地喚醒受眾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這一議題做出了成功的探索。“傳統文化中有很多美好的東西值得歌頌,我們要以節目引領廣大觀眾,在全社會形成文化升溫而不是娛樂過熱,這是電視工作者的神聖使命和責任。”國家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高長力說。

熱度難續

靜水深流才是最佳狀態

被稱為“清流”的文化類節目在觀眾口碑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豆瓣評分《朗讀者(第二季)》9.2分,《國家寶藏(第二季)》9.4分,但文化類綜藝節目第二季熱度及聲量普遍不及首季,也是不爭的事實。豆瓣評分一路走高,評分人數卻持續凋零,側面反映出文化類綜藝節目“叫好不叫座”“熱度難續”的尷尬現狀。

“文化類節目確實是一股‘清流’,但要想成為主流,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趙聰對記者說。事實上,這與文化類節目在發展過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有著密切的關系。在扎堆的文化節目中,我們不難發現,以中華傳統文化為主要節目內容的同類益智、競技電視節目在各電視台不斷涌現,這些節目的模式設定離不開答題競賽,並且競技的內容總是聚焦在漢語字詞、傳統詩詞、成語典故上,甚至嘉賓點評的風格也大多趨於雷同,缺乏獨特性。此外,文化類節目的制作者為了在文化價值和市場規律中、在藝術性和商業性中尋求一個平衡點,而採用娛樂外殼與文化內核相結合的形式,但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文化類節目也遇到了如何把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難題。除少數精品節目外,大多數文化類節目仍面臨著收視壓力,導致一些應景之作的出現,競技PK的形式、流量明星的參與往往使節目的娛樂看點成分大於文化傳播效果、形式大於內容,個別節目甚至魚目混珠,打著文化的旗號行選秀娛樂之實,極大降低了節目真正的文化品質。

因此,文化類節目要想一直“熱”下去,就要避免陷入廣受詬病的同質化和過度娛樂化的窠臼。趙聰說:“創作者需要挖掘更廣泛的題材類型和更多元的創意思路,加強對主旨文化內涵的深入挖掘,推陳出新,為觀眾帶來靜水深流的好作品。”

守正創新

堅守品質才能贏得掌聲

“過去,我們面對文物,滿懷敬畏、頂禮膜拜﹔今天,我們用《國家寶藏》探索了一種對文化的新意表達,用‘文博+文化+文藝’的表現手法,讓沉睡已久的文物與鮮活的人物故事結合,展現文物在國家民族命運交會處的歷史光芒,從而煥發出一個節目的全新面貌。”《國家寶藏》總制片人呂逸濤對記者說。文化類節目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擁有比以往更堅實的受眾基礎,但要想將其轉化為文化類節目發展更強勁的內在動力,就要堅持守正創新,堅守文化內核的高品質,以文藝的方式表達文藝,以文化的方式傳播文化,創作出有思考、有深度、有溫暖的高品質節目。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首次增加傳統詩詞在現實生活場景中的應用題,生動地展現經典活在當下的魅力。《經典詠流傳(第二季)》就在保留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對主持人和鑒賞團的設置進行了調整,並增加了外拍短片和第二現場,也將經典作品的范疇由中國古典詩詞擴展到古今中外的經典文學作品。“讀詩成曲”這一融媒體互動手段更是將歌聲合成、語音識別等前沿AI科技引入其中,讓廣大觀眾更樂於重溫經典、傳承文化、成為傳唱者。

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楊洪濤對記者說:“文化類節目主要是要把握傳統文化的根脈,它的興盛是文化自覺意識的集中體現和文化自信的充分彰顯。因此,作為文化名片,文化類節目是中國電視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主流媒體應當堅守價值底線,在紛繁復雜的電視業態中,堅守文化內涵、拓展題材樣式、綜合運用多樣化的傳播渠道,將展現中華文明根與魂的好作品帶給觀眾。”

在行業生態和社會環境中,文化類節目的出現無疑是一股“清流”,隨著文化類節目的不斷守正創新與發展,這股“清流”必將成為注入電視市場中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一場甘露。從“清流”到“潮流”,文化類節目變的是外化的形式,不變的是要秉持初心、篤定恆心,為觀眾獻上彰顯文化自信和自主創新的高品質內容。(牛夢笛 李欣)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