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胡同京腔四合院 因為講究,京味電視劇火了

2019年03月11日09:12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芝麻胡同》海報照片

由何冰、王鷗、劉蓓領銜主演的京味年代大戲《芝麻胡同》正在熱播,並且連續多日拿下收視冠軍,可見觀眾對於京味電視劇仍是情有獨鐘。從早年的《大宅門》《五月槐花香》,到近年的《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小女人》,京味電視劇作為國產劇中的一個獨特類型,一直為觀眾喜聞樂見。劇中的四合院、北京人、北京話,早已跨越了地域限制,嵌入國民的共同記憶。

京味題材南北通吃

老少皆宜

《芝麻胡同》以1947年的老北京為背景,通過講述醬菜鋪老板嚴振聲(何冰飾)、牧春花(王鷗飾)、林翠卿(劉蓓飾)等人的故事,反映了老北京底層百姓有裡有面、有滋有味的百態人生。近年來的電視屏幕上,並不乏《芝麻胡同》這樣的京味電視劇,比如《正陽門下》《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小女人》等,而它們與《芝麻胡同》一樣,都由導演劉家成執導,連續多部作品讓他成了京味題材專業戶。

雖然位居北京一隅,但是京味電視劇卻受到了全國觀眾的喜愛,與2015年那部收視頗高的《情滿四合院》一樣,《芝麻胡同》如今又連續拿下收視冠軍。在劉家成看來,地域的就是民族的,“隻要你是一個准確的表達,一種跟觀眾心與心的交流,就不會有南北界線”。

其實京味題材一直以來都是國內觀眾所鐘愛的電視劇類型,既有講述民國京城大宅院的《大宅門》,也有講述琉璃廠故事的《五月槐花香》《琉璃廠傳奇》﹔既有擠在北京大雜院的《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也有住進樓房的情景喜劇《我愛我家》﹔既有關於部隊大院子弟生活的《與青春有關的日子》《血色浪漫》,也有關於四合院裡老百姓生活的《正陽門下》《情滿四合院》。

這些電視劇通過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和生動的情節把北京風貌傳遞出來,劇中的那些四合院、琉璃廠、部隊大院、京腔京韻、爺兒大妞,也為觀眾鉤織起了對於那個年代中國的想象。劉家成的京味題材電視劇的觀眾中有不少是90后、00后,很多年輕人問他:“當時是這樣的嗎?”劉家成覺得,正是因為年輕人對於當時歷史的不了解,反而讓他們覺得這種題材很新鮮。“京味只是一個背景,情感是共通的,它打通的是現代跟過去的壁壘。”

不盲目追求潮流

成就經典之作

京味電視劇能夠受到觀眾喜愛並且屢屢成為經典作品,就在於其堅持用現實主義風格創作現實主義題材,用地道的北京話來說就是——講究!

《大宅門》講述老字號藥鋪百草廳的興衰榮辱,《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通過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展現小市民的喜怒哀樂,《血色浪漫》使觀眾體味了特殊年代青年人的萌動青春,《情滿四合院》用一個小院落見証了時代變遷,而《芝麻胡同》則在醬菜鋪裡反映人生百態。

曾經有人質疑劉家成的京味故事不夠時尚,但他認為,“如果太緊跟潮流,它熱得快,退得也快,我們踏踏實實講故事,我們不追潮流,潮流永遠追不上,你永遠跟在后面跑”。他說:“我是百姓當中的普通一員,能打動我的,我相信也能打動廣大的觀眾,你要該堅守的就堅守,不能一切都將就市場,那樣就更沒有市場。”

在劉家成看來,現實主義題材無非就是客觀真實的表達,“這種真實來自於細節的真實。《芝麻胡同》裡的胡同是實打實的胡同,包括沁芳居周邊,都是按照過去的大柵欄兒設計的。”為了呈現出典型的老北京風貌,他們前后花費了大概130天的時間完成了16000多平米的置景。

大到場景,小到衣服,京味電視劇都在追求細節上的真實。劉家成透露,為了增加真實感,《芝麻胡同》裡全部用新棉花做的棉襖棉褲,在八月酷暑天穿著這樣的衣服拍戲,每拍完一場都跟洗了一次澡似的。

劉家成執導的《情滿四合院》2018年拿到了第29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和最佳美術獎,正是因為秉持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才成就了經典之作。

不用流量明星

老戲骨挑大梁

京味電視劇能夠出彩,老戲骨演員的加盟絕對是重要因素。《大宅門》裡那一大堆戲骨自不必說,近年來的《情滿四合院》中有何冰、郝蕾,《正陽門下小女人》中有倪大紅、蔣雯麗,如今《芝麻胡同》裡又有何冰與劉蓓飆戲。網友稱贊“台詞嘎嘣脆,演技賽神仙,韻味很‘上頭’”。

身為北京人的何冰是京味電視劇中當仁不讓的男主角,《情滿四合院》中那個“混不吝”的傻柱讓他拿下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男主角。這次在《芝麻胡同》裡,他又成了“沁芳居東家”嚴振聲。何冰對於兩個人物有著不同的理解,他形象地總結道:“他們一個是揚著脖兒的,一個是低頭忍著的。”不同於傻柱的“爆發型”人格,何冰對於嚴振聲的隱忍解釋道:“當一個男人有產業、有家庭、有老人孩子、有老婆丫鬟,擁有這麼多的時候,就相當於在生活這兒有抵押品,不敢直腰說實在的。”

對於演員的選擇,劉家成遭受過不少質疑,“你用的都是演員,不是有流量的明星”。但他認為還是不能完全向市場低頭,這次在《芝麻胡同》中,他又起用了多年不拍戲的劉蓓,劉蓓的精彩表演完全超出了劉家成的預期。“拿到劇本的時候,林翠卿這個角色我腦子裡閃現的就是她,沒變過,真的太准確了!北京女人的大氣、瀟洒,那種大大咧咧,在她身上都有。”不跟隨市場風向選用流量明星,反而讓京味電視劇經受住了市場的檢驗,這給影視制作行業帶來了許多正面啟示。(劉雨涵)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