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科幻文藝創作:尚需突破“三重門”

2019年03月11日10: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兩部春節檔上映的科幻電影票房大獲豐收。據國家電影資金辦統計:《流浪地球》票房超過45億元,《瘋狂的外星人》票房超過22億元。此為劉慈欣科幻小說《三體》獲得“雨果獎”后,中國科幻文藝創作的又一個裡程碑,也是其逐漸走出小眾圈層的重要象征。

專家同時認為,我國科幻文藝創作要真正激發大眾關注的巨大能量,尚須突破三重“門障”。

一是創作之門。

和其他文藝創作一樣,優秀的科幻作品也必須體現時代精神氣質,回應現實關切。近年來,日趨熱絡的我國科幻文藝創作,實為國家科技飛速發展進步的時代寫照。受眾的熱切關注與追捧,在一定程度表達出對科幻創作“量”的飢渴與呼喚。

然而,一直以來,國內科幻作家大多停留於單打獨斗階段,真正意義上的職業科幻作家很少,源頭創作供不應求。業內人士認為,電影《流浪地球》和《瘋狂的外星人》的成功,清晰表明科幻創作正成為消費市場新需求,這將大大提振創作者、出版商、制作人、投資方的信心。

據了解,隨著科幻產業的崛起、發展,科幻寫作培訓、包裝和推介的市場化運作開始出現,應運而生的“未來事務管理局”等科幻創作品牌已培養了100多人的科幻作家群體。業內人士希望,在打開“創作之門”、解決好“源頭”問題后,國家電影工業應順勢而為,積極開拓、扶持浩瀚星空、極地探索等多種類型的科幻創作和生產,助推科幻電影工業質的飛躍。

二是產業之門。

科幻作家韓鬆表示,目前中國科幻電影版權交易熱烈,科幻電影制作潛力巨大。接下來多部科幻電影將陸續上映,“極有可能開啟科幻全產業發展的鏈條”。

與相對單純的小說創作相比,科幻全產業鏈條涉及更為龐大的文化工業體系。對於批量生產、規模發展的文化產品而言,標准化至關重要。據電影《流浪地球》制片人介紹,《流浪地球》的制作,就借鑒了好萊塢的標准化經驗。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認為,我國科幻創作現有的理論資源、創作隊伍、審美理念、技術能力,相對於成熟的文化工業體系而言,有著相當大的距離,需要長期的經驗積累,以實現科幻創作工業體系向標准化、成熟化方向發展。

三是情感之門。

任何類型的文藝創作,終以承載審美、情感為依歸,科幻文藝創作也不例外。

無疑,電影《流浪地球》在營造視覺奇觀方面邁出了一大步,為類型片提供了可供借鑒的坐標系。但專家認為,影片在表達人類情感上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傳播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磊表示,我國當前的科幻文藝作品應努力探索適合本土文化的人類情感抵達路徑。

“未來的中國科幻文藝要尋求根植於中國本土的科幻理論、話語資源,打破現有的由20世紀現代主義美學構建的審美范式。”孫佳山說,“這些都要求中國科幻文藝能夠在折射、講述這個年代的中國經驗、中國故事上有所作為,要建立屬於中國自身的未來感。這個過程也是這個時代的中國經驗、中國故事能否真正走向未來的歷史性淬煉。”(王秉陽)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