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致敬路遙經典 民族歌劇《平凡的世界·黃土地》北京首演

2019年03月11日11: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世界很平凡,沒有什麼會為你改變。雖然理想太遙遠,總要拼盡全力,才不能留遺憾。”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品、福建省歌舞劇院創排的民族歌劇《平凡的世界·黃土地》在北京保利劇院上演。

民族歌劇《平凡的世界·黃土地》北京首演。 中新網任思雨 攝

作為“全國舞台藝術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劇目之一,《平凡的世界·黃土地》3月9日、10日的演出,也是這部福建新創民歌的北京首演。據了解,福建本次共有三台劇入選,包括民族歌劇《平凡的世界·黃土地》《鬆毛嶺之戀》和薌劇《谷文昌》。

《平凡的世界·黃土地》是民族歌劇《平凡的世界》(三部曲)的第一部,取材於著名作家路遙的小說,講述了青年農民兄弟孫少安與孫少平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中努力脫貧致富,並找尋精神世界的歷程。

演出一開始,是孫少平的學生時代。哥哥孫少安在生活的壓力下拒絕了與戀人田潤葉青梅竹馬的愛情,最終與門當戶對的賀秀蓮結合,田潤葉則嫁給了縣領導的兒子李向前。孫少安與田潤葉對生活的妥協,讓目睹這一切的孫少平立志走出黃土地,逃離平凡的生活。

《平凡的世界·黃土地》北京首演。中新網任思雨 攝

“腳踩一塊黃土地,頭頂一片彩雲天。”來到大城市的孫少平遠離了黃土地,卻在生活的艱難與困境中發現了平凡生活的真諦——幸福不是虛無縹緲的理想,而是源自腳踏實地的工作。

在他努力改變生活境遇的過程中,也收獲了與同學田曉霞的愛情。而哥哥孫少安則選擇留守黃土地開了磚廠,通過自己的勞動發財致富,最終讓一家人擺脫了貧窮,過上了富裕的生活。

劇中,引起人們關注的還有舞台上的“黃土地”,主創團隊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在舞台創新方面注重“寫實”與“寫意”,第一部分的舞台是一種丹霞地貌的表現,舞台空中有一個弧形,象征中國即將展開的天翻地覆的變化,服裝上也採用了多種工藝,具備時代感。

歌劇表演結束后,全體演職人員向小說原作者路遙致敬。

《平凡的世界·黃土地》是2018年度“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五部重點扶持劇目之一,創排過程中曾多次召開專題研討會,邀請全國知名專家指導,主創人員也專程到閩西和陝西地區採風。

該劇主創陣容強大,文學顧問由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擔任,著名歌唱家郭淑珍擔任歌劇顧問,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孫礫擔任藝術總監兼總監制,作曲由著名作曲家臧雲飛操刀,總導演由著名國家一級導演鐘浩擔綱,著名指揮家董俊杰執棒,主角也都為優秀的青年歌唱家。

據悉,“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展演為期一個月,來自“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和“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的20部優秀作品正在北京各大劇場陸續上演。(任思雨)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