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疆微雕藝術家獨特絕活 毫厘間雕刻奇妙世界

2019年03月12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新疆微雕藝術家獨特絕活毫厘間雕刻奇妙世界

鄒溪在自己工作室微雕作品 陶拴科 攝

11日,記者在新疆天山天池鄒氏微雕工作室看到一幕,正在開放的鄒氏微雕藝術館吸引了前來天池旅游眾多游客,多種精細的微雕藝術品,讓游客嘆為觀止。

在石頭上雕刻的絲綢之路走向圖 陶拴科 攝

鄒氏微雕傳承人鄒溪是新疆阜康市人,十歲開始跟隨父親學習微雕,1995年去天津美院特種工藝班學習,兩年后回到新疆,與父親共同創作微雕藝術作品。20多年來他在石頭、玉器、木材等材料上微雕書法、篆刻水鳥繪畫作品達400余件,一部分作品都被游客購買收藏。如今鄒氏微雕已經成為天山天池風景區旅游文化的一部分,2013年鄒氏微雕入選第四批新疆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微雕作品山水畫惟妙惟肖 陶拴科 攝

鄒溪說:“微雕創作是一個枯燥的工作,要在孤獨中享受工作的快樂,要靜下心思考,根據石頭紋理進行構思。在雕刻期間每一件作品都要通過放大鏡或顯微鏡放大后才能雕刻,完成一件作品少則三四天時間,多則要半年。創作的作品全憑眼力、意念、指功、手腕及毅力進行。”

微雕作品,將宋詞雕刻在石頭上, 陶拴科 攝

鄒溪的父親75歲,但依然對這門毫厘之間的藝術鍥而不舍,他憑精湛技藝還在不斷地創作。鄒溪說:“父親雖然已經是古稀之年,但是他仍然熱愛微雕藝術,有時候幫我打磨原石,有時候靈感來了,他就發揮創作,你看這件作品已經半年了父親雕刻了一半,剩下的我來完成。”

3月11日,游客在鄒溪微雕藝術館參觀。 陶拴科 攝

微雕施工極小,沒有相當高的微觀雕刻技藝和書法功底以及熟練運用微雕工具的技能是難以完成的。從事微雕行業,需要堅實的書法和繪畫功底,鄒溪常年累月不斷練習,從未間斷巧妙構思,除了不斷進行雕刻和書法、繪畫練習,鄒溪還酷愛讀古文和詩詞。因此,在人物、花鳥創作上獲得更深的領悟。(陶拴科)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