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從皇宮裡“走出來”的蘇氏琉璃

2019年03月13日0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從皇宮裡“走出來”的蘇氏琉璃

在山西省太原市山頭村山頭窯址,沿溝邊而建的幾間磚房和彩鋼房就是蘇永軍的琉璃制作廠和蘇氏琉璃傳習基地。 楊佩佩 攝

53歲的蘇永軍是蘇氏琉璃的第八代傳人,祖祖輩輩傳下來的老手藝如今在蘇永軍的手中煥發新生機。出訪埃及的經歷,讓這一傳承600余年的皇宮工藝走向國際,傳遞著悠久的中國傳統文化。

在山西省太原市山頭村山頭窯址,沿溝邊而建的幾間磚房和彩鋼房就是蘇永軍的琉璃制作廠和蘇氏琉璃傳習基地。在院子裡,琉璃制品隨處可見,菜園的柵欄下也都由琉璃瓦整齊地圍繞著。“我們祖祖輩輩都在這裡做琉璃。”蘇永軍說到。

在院子裡,琉璃制品隨處可見,菜園的柵欄下也都由琉璃瓦整齊地圍繞著。 楊佩佩 攝

擁有600余年歷史的蘇氏琉璃興盛於明代萬歷年,清嘉慶年間,太原蘇氏琉璃曾是北京皇宮指定的供瓦基地,蘇氏傳承人還專赴北京參與制作。蘇氏琉璃是山西琉璃重要的發祥地之一,山西中部由蘇氏琉璃所建廟宇、門樓和戲台眾多。

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的蘇永軍生活在琉璃世家,“小時候覺得琉璃的顏色非常漂亮,就經常問爺爺關於琉璃的文化,從那時起,就受到了他們的熏陶。”蘇永軍高中畢業后,就跟著師傅葛原生學習琉璃技藝。

在學習和傳承琉璃技藝的三十年間,蘇永軍已熟練掌握蘇氏琉璃的兩種獨家配方。其一是宮廷黃,它是使用礦物質原料,與現在的氧化鐵相比,抗氧化非常強,顏色保存時間比較久。另一特色就是蘇三彩,就是將七八種粉狀的礦物質原料,按一定的比例配出來,成就獨一無二的孔雀藍。

近日在太原美術館展出的“山西琉璃文化藝術展”上,館內擺放著蘇永軍祖輩做的琉璃瓦、吻獸等琉璃制品。此外,還有他結合蘇氏琉璃獨家配方開發的琉璃字牌匾、文房用品、琉璃版畫和各種工藝品擺件。“隻有不斷地創新,將琉璃技藝與時代相結合,才能讓更多的民眾認識琉璃。”蘇永軍說。

擁有600余年歷史的蘇氏琉璃興盛於明代萬歷年,是山西省著名的民窯。 楊佩佩 攝

在蘇永軍家中,他還保存著學生的琉璃作品。據介紹,2015年,山西省太原市文化局確定蘇氏琉璃基地為非物質文化遺傳琉璃燒制技藝傳習基地。蘇氏琉璃的發展全靠傳承,蘇永軍不僅將技藝傳承給兒子、兒媳,還將琉璃文化推廣到校園,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學生了解到琉璃文化,學習和傳承琉璃技藝。

2019年1月28日,蘇永軍作為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團成員前往埃及,將琉璃燒制技藝在埃及第二屆沙姆沙伊赫“歡樂春節大廟會“上展示出來,得到了當地民眾的喜愛。蘇永軍說,“琉璃文化不僅要在國內推廣,還要走出去,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山西琉璃文化。”(楊佩佩)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