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跟隨400余文物探秘青海往事

2019年03月13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騎射形金飾片

狼噬牛金牌飾

金扣蚌殼羽觴

東漢銅馬

玄武硯滴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青海是絲綢之路南線(青海道)的重要途經地,也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節點省份,歷史文化遺跡豐富。正在首都博物館展出的“山宗·水源·路之沖——‘一帶一路’中的青海”,以農耕與游牧的大視角切入,由400余文物登場從源遠流長、漢風羌道、吐谷渾國、吐蕃東進、海納百川等方面講述青海往事。

距今約四千年的齊家文化,是目前青海最早的青銅文化,分布於黃河上游地區。雙口提梁彩陶壺的雙口間用寬弧形提梁連接,通體用黑彩繪折線紋,造型新穎,紋飾簡潔。渾圓的壺身上,彩繪紋飾平均分布,表明古代匠人在繪紋前已計算好紋飾的大小和間距。等分圓周,表明他們已掌握朴素數學,尤其是幾何學知識。

繼承了齊家文化的辛店文化,是羌人創造的相當於商、周時期的青銅文化。國內首次發現的彩陶靴,靴內中空,靴型簡單又不失美觀。彩陶靴展示古人已懂得採用獸皮的不同部位制作鞋幫和底,同時將摩擦原理應用於制靴工藝中,說明早在三千多年前的青銅時代,青藏高原的先民已經會制作和穿用具有高原地域特征,能防寒保暖的長筒靴。

進入秦漢時期,匈奴崛起於北方草原,青海羌人和西域羌人成為匈奴進攻漢王朝的輔助力量。漢武帝時期,西漢“北卻匈奴,西逐諸羌”。張騫兩次奉漢武帝命令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原通往西域的通道,即后世聞名的“絲綢之路”,使天山南北與中原大地首次連成整體。漢昭帝時,西漢設置金城郡,自此青海東部正式納入中央管理的郡縣體制。此后,青海羌中道成為連通東西的交通要道,謂之沙漠絲綢之路。

歷史的腳步繼續前行。南北朝時期,在中國的青藏高原東北部,有一個割據政權名為吐谷渾,立國三百年,地跨三千裡。“吐谷渾道”(“河南道”)因河西道堵塞而興盛,成為溝通中亞、西亞與中原地區的必經之路。自公元4世紀以后至7世紀下半葉,吐谷渾部落成為青海這片土地的主角。

吐蕃政權崛起后,逐漸向甘青地區擴張,於公元663年滅吐谷渾。此后,唐、吐蕃雙方隨即在青海地區展開了曠日持久的軍事與政治角逐。唐蕃時期興起一條連接中原與西藏、尼泊爾、印度的道路——唐蕃古道。青海成為這條中原與南亞間商貿之道、民族友好之道的必經之路。

元朝之后,青海河湟地區呈現出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的格局。這一時期,茶馬貿易興起,青海的茶馬古道成為連通中原與藏區茶馬貿易的重要通道。

相信那些印刻著歷史印記的精美彩陶、肅穆庄嚴的金銅造像、意義非凡的紋飾與器物,總有一件能撥動你的心弦,讓你前往一探遠古秘聞。

重點展品

騎射形金飾片

都蘭出土的騎射形金飾片,制作新奇,表現出令人驚訝的手工業的發達程度,充分反映青海農牧交錯、民族融合的特點。武士形象威猛,策馬飛奔,滿弓拉弦,頭戴山形冠飾,兩根辮子垂於腦后,八字須,大耳墜,窄袖對襟翻領連珠紋圖案服飾,革帶上佩帶箭箙(箭袋)佩劍,腳著皮靴、馬鞍、馬鐙、馬具刻畫清晰。

東漢銅馬

《相馬經》記載,千裡馬“龍顱突目,平脊大腹,肶(大腿)重有肉”。西寧出土的東漢銅馬就符合這一特征。它方額突目,鼻直口闊,耳小豎直,粗頸寬背,四肢強勁,比例勻稱,強壯矯健。機警敏捷的形象,使得人們不禁在它的面前停下腳步,駐足打Call。

玄武硯滴

硯滴,是一種文房器物,貯存硯水供磨墨之用。魏晉時期的銅鑄玄武硯滴,龜蛇合體。龜首前伸,雙目圓睜,口銜一淺腹小碗。長蛇曲臥龜背,蛇頭曲伏在龜頸右側,花紋呈點狀分布於蛇身。龜腹中空,龜背中央有一管狀孔直通龜腹,為注水口。這件器物設計精巧,融藝術性與實用性於一身,讓人嘖嘖稱奇。

漢代狼噬牛金牌飾

金牌是匈奴文化的典型之物,用於系挂,多以我國北方的動物為題材。作為本次展覽中的流量擔當,重365克的國寶級文物狼噬牛金牌飾,透雕出在茂密的灌木林裡,狼偷襲牛的瞬間情景:濃密枝葉的掩映下,一頭緩步穿行的牛,忽然被藏匿於枝葉后的一隻狼噬咬住后腿,毫無防備的牛前腿彎曲,低首做掙扎狀。整個畫面表現出了狼的狡詐和牛的無奈。牌飾層次豐富,線條流動,是草原的生存法則和自然界弱肉強食的真實寫照。

金扣蚌殼羽觴

“持觴勸侯嬴”,李白《俠客行》中的羽觴即耳杯,盛行於戰國至魏晉時期。因兩側有半月形耳,如鳥之羽翼,故而得名。西寧出土的這件十六國時期金扣蚌殼羽觴,杯身由一整塊蚌殼加工而成,口沿鑲有金片,雙耳也由金片制成。黃金與蚌殼之間連接緊密,可謂天衣無縫。黃金上還刻有細微紋飾,既能美化和裝飾酒杯,也能起到防滑的作用。青海並不產蚌,這件長13.7厘米,寬10厘米的大蚌,想必應系從內地流傳而來。(郭京寧)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