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豫北地區首次發現金代高僧壁畫墓

2019年03月14日07: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河南安陽新發現一處金代磚雕壁畫墓。這是豫北地區第一次發現金代高僧墓葬。

發現該墓后,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上報國家文物局批准,聯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進行了發掘並詳細測繪。

考古發掘顯示,該墓為仿木結構八邊形單室磚墓,南北向,墓道向南,墓葬全長9.35米,由墓道、墓門、甬道及墓室等組成。墓室平面呈八邊形,北壁、西壁和東壁各砌有1個耳室,耳室內共放置4件陶罐,裡面裝有火化后的骨灰。結合出土的墓志,考古人員判斷骨灰分屬於4名高僧。

據介紹,這處墓葬的壁畫獨具特色。墓室的西北、西南、東北和東南均繪制有彩畫,其中童子啟門圖和行醫圖尤為罕見。“墓室常見的壁畫是婦人啟門圖,童子啟門很少見,行醫也是不常見的題材。”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孔德銘說。

據墓志記載,該墓為金代“正隆四年”(1159年),相州洪福寺文殊院院主洪論為數位高僧修建。專家表示,該墓紀年明確,設計獨特,墓志內容豐富﹔保存完整的壁畫真實反映了金代人們的宗教信仰、求醫問藥、社會生活形態等,具有重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桂娟 雙瑞)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