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倫敦愛樂登台大劇院 “指揮台上的拿破侖”霸氣有戲

2019年03月15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尤洛夫斯基的指揮動作夸張,富有戲劇性。牛小北攝

一位是2018年皇家愛樂協會的年度最佳指揮,一位是曾當選《留聲機》雜志年度最佳的小提琴才女,昨晚,當今樂壇極具人氣的指揮家弗拉基米爾·尤洛夫斯基與小提琴演奏家朱莉婭·費舍爾,攜手英倫交響名團倫敦愛樂樂團,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舞台,激情碰撞音樂火花,為觀眾帶來一場回味不盡的“夢幻交響”。

有著近90載輝煌歷史的倫敦愛樂樂團早在1973年就來到中國,是第一支造訪中國的西方交響樂團,也是一支很有前瞻視角的樂團。樂團還曾為《指環王》《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等大片配樂,締造了電影音樂的經典,既帶來了人氣和流量,也是古典樂團對新元素的探討和融合。正是這支樂團,昨晚登台后還未啟奏,就收獲了現場持續不斷的掌聲。

雖然倫敦愛樂樂團已經數度到訪國家大劇院,但此次是該團在其首席指揮弗拉基米爾·尤洛夫斯基的率領下,首次為北京觀眾獻上音樂會。這位外形帥氣的俄羅斯指揮家,他那銳氣十足的性格與大膽的藝術作風,被西方媒體稱為“指揮台上的拿破侖”。從2007年上任至今,尤洛夫斯基與倫敦愛樂樂團已相攜走過十余年。尤洛夫斯基介紹,“倫敦愛樂樂團有改變自己聲音以及配合獨奏家發生變化的能力,樂團的歌唱性很強,這與英國的合唱傳統有關。”

在曲目選擇上,本場音樂會主打“德奧”牌。首先奏響的是施特勞斯的《蒂爾的惡作劇》,樂團各聲部以充滿戲劇色彩的表現力,將“搗蛋鬼”蒂爾愉快的“惡作劇”鮮活地呈現在觀眾耳畔。尤洛夫斯基表情豐富,動作夸張,戲劇性極強,仿佛一位沉浸在音樂故事中的喜劇演員。“我的指揮生涯是從歌劇開始的,我骨子裡很有戲。”他說,“對於與不同的樂團合作,我認為重要的是一直要做自己,對待樂團的同事要敞開心扉。”

緊接著,一襲綠色長裙的小提琴家朱莉婭·費舍爾在熱烈的掌聲中登場,演奏門德爾鬆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隨著弓弦游走,絢爛多彩的音色、浪漫優美的氣息與樂隊此消彼長、唱和相宜,展現出朱莉婭對小提琴技巧的驚人把控力與獨到的音樂感悟。觀眾在小提琴與樂團柔美夢幻的配合中如痴如醉,屏息凝神。

音樂會的下半場,樂團為觀眾奏響勃拉姆斯第二交響曲。這部交響曲是勃拉姆斯1877年夏在奧地利一個景色如畫的湖邊度假時創作的,有著田園牧歌式的詩意氛圍。尤洛夫斯基以他精准的把控,率樂團將這部交響曲演繹得既溫暖又有力量。(關一文)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