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追憶北京“母親河”前世今生 70多件永定河珍貴文物亮相

2019年03月15日09:0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永定河,這是一道跨越京津冀晉蒙五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文化風景線”,被稱作北京的“母親河”。它不僅是一條聯絡東西的水上通道,也是一條貫通古今的文脈。近日,由北京市方志館與永定河文化博物館合辦的“永定河文化展”,以豐富的歷史資料與70多件珍貴的永定河文物,展示永定河流域生生不息的文明印記。

東胡林文物見証遠古文明

永定河不僅是北京的母親河,也是東方人類文明的發祥地。在永定河流域的門頭溝區齋堂鎮東胡林村,有處重要的史前文明遺跡——新石器時代遺址。本次展覽展出了一件東胡林人遺址出土的石磨盤。

永定河文化博物館館長譚勇介紹,東胡林人生活的時代距今約1萬年,東胡林人遺址也是北京地區首次發現的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遺跡。該遺址於1966年被發現,1972年命名。自2001年至2006年,北大考古文博學院與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組成聯合考古隊,先后對東胡林人遺址進行了四次系統發掘,出土了兩個完整的人類墓葬,這麼完整的墓葬在中國僅此一處。截至2016年,此處共出土了7具東胡林人遺骸。出土遺物主要有人類遺骸、獸骨化石、細石器、陶器等重要文化遺存。“人類是怎麼走出山洞,來到了平原地帶?可以說,東胡林人遺址的發現填補了新舊石器交替轉換時期考古的空白,填補了自3萬年前的山頂洞人、2萬年前的田園洞人以來,華北地區人類發展史的一段空白。”

三彩菩薩像講述“遼瓷”往事

提起“三彩”瓷器,人們會聯想到“唐三彩”。其實,在北京的周邊,分布著一種我國陶器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彩色釉陶制品——“遼三彩”。譚勇介紹,上世紀90年代,位於永定河流域的門頭溝區曾考古發掘出土了近萬件“遼瓷”。原來,遼代曾以南京(現北京)為陪都,在此建立了當時的三大官窯之一——龍泉務窯,這裡的燒造歷史一直延續了近70年。

譚勇介紹,龍泉務窯位於門頭溝區龍泉務村北面,制瓷種類較多,但三彩釉制品不是很多。在出土大量瓷片的同時,伴隨有三彩菩薩像、彩繪佛像、三彩俑等出土。從大量的殘片及三叉支燒工具可以看出,當時曾大量燒造陶瓷制品,色彩以綠、黃兩色為主,其中黃色中泛赭紅,具有明顯的地域特征。“在這裡出土的近萬件‘遼瓷’中,有兩件非常精美的三彩菩薩像,本次上展的就是其中的一件。”

20米長卷描繪永定河全貌

展覽中,一件全長達20米的絹本設色《永定河源流全圖》長卷向大家展示了清乾隆時期永定河流域流經的全貌。這是由永定河文化博物館副館長劉小琴於2012年再創作完成的絹本設色長卷。長卷以乾隆時期《永定河志》中50頁的永定河河流分解黑白圖為摹本,這也是《永定河源流全圖》長卷第一次與觀眾見面。

北京市方志館副館長陳明介紹,本件再創作的長卷是在地方志的基礎上整合、連接,讓大家直觀感受永定河在歷史中的完整面貌。在長卷中,永定河發源於山西省管涔山天池,全程流經了華北地區的兩市、兩省、一區,途經山地、高原、平原、丘陵、盆地五大地形。“可以看出,在清乾隆時期,永定河還是在天津的海河入海,全程約680公裡。”

飛機殘片記錄平西紅色歲月

永定河流域是中國共產黨重要的敵后游擊抗日根據地。1938年3月初,鄧華率八路軍進入永定河畔齋堂川,創建平西抗日根據地。這段往事在永定河文化博物館為本次展覽提供的兩張老照片中都有記錄。展板上,一張照片記錄了1938年3月八路軍鄧華支隊由淶源挺進平西齋堂川時的情形,另一張則是1938年4月,在北京市門頭溝區東齋堂創建的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北京第一個抗日民主政府——宛平縣政府舊照。

在展覽的這個板塊,還有一件珍貴的實物展品是一件看似不起眼的飛機殘片。1940年3月初,白乙化率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第10團駐防在碣石村,奉命在大村山神廟一線,阻擊日軍吉井部隊第六路自北向南的進攻,雙方激戰三日,給敵人以重大消耗與殺傷。在戰斗中,10團將士用輕機槍擊落一架敵機。而本次展覽中的這件展品,正是這架被我軍打下的敵機殘片。(孫樂琪)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