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民族歌劇《玉堂春》不照搬戲曲

倫兵 田婉婷
2019年03月17日09: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族歌劇《玉堂春》不照搬戲曲

  提起《玉堂春》,人們會想到蘇三的故事,京劇和傳統戲曲的蘇三形象家喻戶曉,《起解》和《三堂會審》的折子戲膾炙人口,《女起解》的京劇西皮流水唱段很多人都會唱幾句。3月14日和15日,在大連會議中心大劇院,隨著一聲聲合唱“蘇三,蘇三……”的“呼喚”,拉開了由韓靜霆編劇、徐沛東作曲、鐘浩導演、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出的民族歌劇《玉堂春》首演的帷幕,該劇在中國傳統戲曲故事的基礎上,進行歌劇化的創作,著重表現蘇三與王景龍的愛情和蘇三從受冤到洗清冤情的過程。

  在創作這部戲曲名劇題材的歌劇時,作曲家徐沛東沒有引用京劇或越劇等觀眾熟悉的戲曲旋律改編成歌劇唱段,而是選用了以山西民歌、山西民間音樂為基礎,讓整部歌劇的音樂創作更為標准地歌劇化。

  而韓靜霆的文本創作,也沒有將戲曲唱詞簡單地融進歌劇中,而是以豐富的文字擴充了蘇三等人物的內心世界的表達,特別是在“起解”場景中,編劇果斷刪去了觀眾熟悉的崇公道這個插科打諢的人物,讓“起解”在蘇三8分鐘的詠嘆裡更多地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