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3部原創話劇低票價惠民

郭佳
2019年03月17日09: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3部原創話劇低票價惠民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由國家話劇院與西城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近日以民國法庭大戲《特赦》拉開帷幕。從全國遴選出的23部優秀原創話劇作品參加展演,攜手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是經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舉辦的一項全國性戲劇演出活動。此次邀請展呈現三個特點:參演作品聚焦現實,現實題材佔參演作品數量的八成﹔扎根本土、深植時代,佔參演劇目的近七成﹔堅持文藝惠民,繼續開展戲劇進社區、進校園等公益演出和低票價惠民活動。

  其中《柳青》展示了作家柳青深入生活、扎根基層的高尚情操﹔《滄浪之水》和《大國工匠》展示了當代知識分子和軍工人才投身祖國現代化建設的精神風貌﹔《繁花》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讓觀眾在一個個小人物的命運中窺見時代的大悲喜。此外,新創劇目《連環計》反映了城市化進程中當代人的情感“錯位”,而《陳奐生的吃飯問題》和《小鎮琴聲》則著眼於中國農民,表現了改革開放給普通百姓生活帶來的天翻地覆的變化。

  參演的小劇場劇目則把普通人作為表現主體,音樂劇《他不見了》,話劇《周六下午兩點半的咖啡館》《愛情失格》等聚焦情感、事業、生死等社會熱點問題﹔《豆汁兒》喚起老北京人的京味兒記憶﹔《家長會》關注新一代青少年的教育問題﹔《母親頌》則通過配樂詩文朗誦的形式表達兒女對母親和母愛的感恩之情。而在守住歷史文脈的作品中,則包括了根據老舍先生早期長篇《二馬》改編的同名話劇,改編自蒲鬆齡《聊齋志異之王六郎》的小劇場話劇《水生》,以及黃盈工作室推出的第二部新國劇《西游記》等。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