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玩表群體壯大 勞力士受藏家青睞

2019年03月19日08: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歐米茄古董表展覽,展出150多隻古董表

就像女人熱衷於買包包,越來越多的男人也迷戀上了買名表。這個周末,在廣州東方文德舉辦的一場歐米茄古董表展覽,展出了150多隻古董表,就吸引了國內很多玩家前來朝聖。因為玩表的群體不斷壯大,最受玩家歡迎的勞力士手表近年來價格水漲船高,很多熱門款式供不應求,推動二手市場上的手表價格每年不斷上漲。

收藏:門檻高,玩家多

在手表收藏界,一般來說以1970年為分水線,在此之前出廠的手表稱為古董表,在此之后的稱為現代表。但成系列的收藏並不是以時間來劃分。中國鐘表協會收藏家委員會鑒定組首席鑒定師徐步天告訴羊城晚報記者:“一般是按品牌分系列來收藏的,比如這次的歐米茄古董表展覽,其中有一個系列就是‘歐米茄超霸’系列,從上世紀50年代直到現在,整個系列有四五十隻表,至今都沒有人能全部集齊。”

再加上很多手表動輒幾十萬元、過百萬元,沒有豐厚的財力根本玩不動。所以在徐步天看來:“鐘表收藏家並不多,但玩家很多,有的還很狂熱。”

市場:勞力士有熱門款式每年漲價30%

哪個品牌的手表最受歡迎?徐步天表示:“百達翡麗是高端手表的風向標,勞力士則是中端手表的風向標。目前在中國的手表玩家群體中,勞力士的玩家群體最為龐大。”

與愛馬仕、香奈兒包包不斷漲價相似的,勞力士近年來的價格也是不斷往上走,熱門款式每年漲價30%左右。

以勞力士“綠水鬼”( 116610LV)為例,2015年在二手市場上賣5萬元,今年已經漲到了7-8萬元﹔勞力士“國米圈”(116710BLNR),2015年在二手市場上同樣賣5萬元,今年已經漲到了8萬元左右。

“雖然‘國米圈’現在還在生產,我估計每年的出廠數量還有兩萬隻左右,國內專櫃的新表價大概是6-7萬元,但根本買不到,玩家隻能到二手市場,或者是通過代購渠道購買,價格於是水漲船高。所以現在購買一些熱門款式的手表,就跟購買理財產品一樣,自己玩了一段時間,轉手賣出去還能賺到錢。”

提醒:大多數的手表都是修壞的,不是戴壞的

在展覽的舉辦地流金歲月鐘表維修公司內,羊城晚報記者看到很多從全國各地寄來維修保養的名表,各種各樣的工具和設備都非常精密。有的需要機件清洗上油、有的正在做機芯檢測,調試后還要放上搖表器進行走表驗對。

出廠了幾十年的古董表,走時還能准確無誤嗎?

徐步天表示:“在意二手手表的走時還可以理解,畢竟手表的計時是其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但如果是古董表,要求就不要太苛刻了,畢竟已經使用了幾十年,能保持不離譜的走時狀況就已經很不錯了,要求幾秒內的誤差或者微小的方位差就很不現實。一來當年的設計要求與今日不同,二來有些軸尖軸承的磨損,即便洗油也解決不了。既然選擇了古董表,就要接受它正常的老化和磨損。”

國家高級鐘表維修師董毅則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大多數的手表都是修壞的,不是戴壞的。我修過很多手表,一打開就知道上一個師傅的手藝怎麼樣,有的機芯上很多劃痕,有的零件裝反了,甚至有的零件缺失了。特別是古董表,維護保養都要慎重。”(許悅)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