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為文旅融合凝聚研究力量

2019年03月19日08:5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3月6日至9日,2019年度文化藝術和旅游研究管理工作培訓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行。作為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暨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的一年一度的培訓活動,這次培訓既是全國文化藝術和旅游研究規劃管理工作的例行培訓,也是本年度全國藝術科學規劃各類項目申報工作的動員會。74名培訓學員中,有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科教處或科研管理部門負責人,還有來自文化和旅游系統文化藝術及旅游研究院所的負責人。

強化藝術科研人員的使命擔當

此次培訓班恰逢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學員們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文藝界、社科界聯組會上的講話,加深了對社會科學研究的認識,紛紛表示,要在做好本單位科研規劃的同時為科研人員提供好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新時代呼喚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總書記的講話使學員們深切感受到文化旅游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通過學習,我認識到,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從人民的立場出發,關注切實需要解決的問題,從理論上想辦法,結合實踐解決老百姓在文化旅游活動中遇到的實際存在的問題,服務好文化事業發展,提高旅游服務質量,為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豐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生活。”中國旅游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夏少顏說。

“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隻有努力鑽研,才能回答好現實問題和重大問題,以彰顯社科工作的時代性、人民性和引領性。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加深科研積澱,用科研成果解決現實問題,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工程師姚宇航說。

發揮聯盟作用迎接新時期新挑戰

開班當天,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主要負責同志為學員們介紹了機構改革后的科教司整體情況。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會科學處、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相關負責人為學員們帶來了社科工作、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管理情況的介紹以及“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使用培訓,從宏觀到微觀,從理論到實踐,全方位的課程讓學員們受益匪淺。

由於地方人員編制有限,承擔工作任務種類較多,如何在有限的人員編制情況下,高效、科學地進行科研項目申報、評審、立項、管理、結項等工作也是本次培訓的重點。學員們紛紛表示,借助這次難得的省際交流機會,各兄弟單位互相學習到很多經驗。例如,在項目管理中應加大監管力度,多從階段性成果出發,從中發掘出有價值的成果,以內參或成果推介的方式宣傳推廣。

成立於2017年的全國省級藝術研究院所聯盟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的指示精神,探索全國藝術科研院所跨地區、跨平台聯動合作機制,聯手發展地域代表性文化項目。本次培訓班中,來自全國各省市的藝術研究院所負責人在課堂之外、小組討論期間暢所欲言,廣泛交流,分享各地藝術科研院所創新實踐經驗,設計和暢想全國性文化聯動工程項目。“我們要通過項目合作進行聯盟間的人才和資源共享,使得聯盟的作用得到最大發揮,從而做大做強全國性的、有影響的項目和區域合作項目。”吉林省藝術研究院院長孫桂林說。

社會科學工作要理論聯系實際

在去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四力”,對整個宣傳思想戰線提出了殷切希望。“四力”中的腳力強調調查研究,這就要求社會科學工作者不能做空頭文章,一定要密切聯系實際,無論是問題、結論或成果,都要來自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還要學會觀察,也就是要有眼力,不能光拉車不看路,再通過勤於思考,從而達到腦力上的鍛煉。在學員們看來,這次培訓班提供了一次讓大家腦洞大開的學習機會。

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還契合了習近平總書記剛剛在全國政協文藝界、社科界聯組會上提出的“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要求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邁開雙腿走出去,立足中國現實,根植中國大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圍繞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承擔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是我們社會科學研究工作者面臨的一項重要工作。‘四力’強調的既是學習的全過程,也是一種有效的工作方法,隻有在‘四力’上下功夫,才能提高我們自己的工作能力,為社科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科教產業處副調研員李革說。

短短幾天的學習讓學員們不僅收獲了從項目申報到科研管理方面的技能,也充滿了為新時代文旅融合貢獻研究力量的凝聚力。學員們一致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和藝術成果是社科研究和藝術研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素材,藝術科研人員要有通過應用研究豐富基礎理論和創建新學科的氣魄,自覺強化藝術科研人員的使命擔當。(連曉芳)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