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這位“文藝界盡責的小卒”從未遠去

——紀念老舍先生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系列活動舉辦

2019年03月19日08:5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北京曲劇《龍須溝》劇照

1899年立春,老舍生於北京一個滿族正紅旗家庭,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含慶賀春來之意。

轉眼已是2019年,立春已過,老舍離開我們已經50多年。他曾說:“在我入墓那天,我願有人贈我一塊短碑,刻上‘文藝界盡責的小卒,睡在這裡’。”

在老舍先生誕辰120周年之際,社會各界以多種方式紀念他。由北京市文物局等單位主辦、老舍紀念館牽頭承辦的紀念老舍先生誕辰120周年系列活動自1月13日開幕以來,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參與。“老舍筆下的人物及街市”主題畫展、老舍研究家關紀新及京味民俗專家高巍帶來的專題講座、根據老舍作品改編的北京曲劇《龍須溝》《正紅旗下》展演等活動,不僅為文學愛好者提供了回顧老北京獨特韻味的機會,更為眾多青少年朋友架起了與文學大家跨越時空進行對話的橋梁。

沒有北京就沒有老舍

老舍一生著述頗豐,留下了《駱駝祥子》《茶館》《四世同堂》等作品,老北京人的生活情趣被他寫得淋漓盡致。老舍夫人胡絜青曾說,老舍和北京分不開。沒有北京,就沒有老舍。老舍生在北京,長在北京,死在北京,他的一切都屬於北京。

1月13日至3月20日,“老舍筆下的人物與街市”主題畫展在首都博物館舉辦。展出作品中既有已故畫家蔣兆和1950年所畫的老舍像,也有畫家盛錫珊70歲以后創作的北京市井風情系列作品。同時,畫家李燕、新聞漫畫家李濱聲、北京人藝老一輩藝術家牛星麗等的丹青筆墨也一並展出,內中有老舍熟悉的胡同、常去的北海,更有他筆下的人物祥子、王利發、祁老太爺等,表現了老舍所生活的時代社會動蕩帶來的悲歡離合、人情復雜,而充滿情趣的北平胡同、市井雜耍,又讓人感受到了老北京的生活氣息。

“現在的四合院都見不到這種門樓造型了。”“這不是《四世同堂》裡的祁老太爺嘛!”……展覽開幕當天,90多歲的李濱聲坐著輪椅邊看邊聊,興致頗高,一幅幅作品揭開了一段段塵封的往事。老舍長女舒濟看到記憶中熟悉的北平,興奮地從輪椅上坐起來,與現場的3D畫作品展開了有趣的互動。

活動前夕,由老舍研究會、北京語言大學人文學院聯合主辦的第八屆老舍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以“老舍與中國傳統”為主題,圍繞老舍與中國傳統文化、民間文化、中外文化比較等方面,眾多嘉賓對老舍的創作展開了多角度的探討。為促進青年學者開展與老舍相關的學術研究,會議還對青年優秀論文給予了嘉獎。在學者劉大先看來,現當代作家中,可能沒有任何一個作家比老舍更熟悉北京、更熱愛北京文化,更能夠代表北京普通市民的道德情感結構與觀察世界的眼光與態度。

呼喚老舍的戲劇文學精神

“作一個戲劇的演員,不管是話劇的還是戲曲的,對我們本行業務要知道的寬,同時對於琴、棋、書、畫也都應當加以鑽研。隻有博、寬,才能夠精。這個‘精’不是光會一樣就能做到的。”“我們的傳統戲要是改編得好,能夠讓它和今人的思想感情挂上鉤,還是頗有可為的。假如完全在我們思想感情之外,無論技巧多麼好,恐怕也打動不了下一代。”……

現在來看,老舍1963年寫就的這篇《談戲曲演員的修養》一文,至今仍對戲劇從業者有極大的啟示意義。2月23日至3月5日,北京人藝在首都劇場再度公演話劇《茶館》,觀眾早起排隊購票的壯觀場景再度重演。《茶館》在中國話劇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其之所以是經典,首先是因為老舍以超凡的文學才華創作了一流的文學劇本。

其實,當人們在追捧話劇《茶館》的同時,很少人知道,北京有一家文藝院團改編、排演了老舍9部作品,且該劇種就由老舍於1952年正式命名,北京唯一的地方戲、京味文化的代表——北京曲劇。

北京市曲劇團團長孫東興表示,從老舍命名北京曲劇開始,北京市曲劇團就始終圍繞京味文化拓展自己。為紀念老舍先生,此次,北京市曲劇團在首都博物館同時進行了老舍作品《龍須溝》《正紅旗下》等的演出,展現他筆下的悲歡離合。有戲迷評價:“以前看過話劇版《四世同堂》,老戲骨的演繹讓人很震撼。北京曲劇版的《四世同堂》構思更巧妙,舞台形式簡潔、生活氣息濃郁、人物個性突出,無論說還是唱,演員舉手投足間都是純正的老北京味,很見功力。”

常讀常新的精神財富

系列紀念活動反響熱烈,畫展、講座與演出一度造成了“難預約”的情況。“由此可見,老舍的作品不僅是歷史的符號,也是陪伴人民走到今天,依然可以常讀常新的精神財富。”老舍紀念館主任何婷說,老舍的作品有著鮮明的創作個性與獨特的藝術風格,他創作了許多獨樹一幟的文學人物,這些作品充實了中國文學寶庫,描摹了中國人的情感空間,引發了許多讀者的強烈共鳴。這次紀念活動正是要讓這些打動人心的文學人物從紙上走出來,以另一種形式走到觀眾心裡,帶給觀眾生動感性的體驗。

據悉,北京市演出公司將於今年4月在天津大劇院推出老舍戲劇周,屆時將上演根據老舍作品改編的三部戲劇《老舍趕集》《二馬》《老李對愛的幻想》,並舉行主題展覽、文化講座、劇本朗讀、主創見面會等活動。今年將舉辦第三屆老舍戲劇節,屆時將有多部國內外的戲劇精品來北京展演,還將有多部老舍研究新著問世,從不同角度將老舍誕辰120周年的紀念活動推向縱深。(李雪)

(責編:李慧博、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