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東東莞:非遺保護工作強化大灣區特色

2019年03月20日08:5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保護工作強化大灣區特色

東莞“非遺進校園”活動現場

頗有人氣的東莞非遺墟市

工作重點

◆ 創建非遺墟市泛大灣區城際聯盟。

◆ 將頒布《東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管理暫行辦法》。

◆ 建立和完善市、鎮、村“三位一體”的保護機制。

◆ 繼續加大傳承人保護力度,完善傳承人保護機制。

◆ 加大非遺保護體系建設力度。

“我是東莞非遺傳承人,我志願守護東莞歷史文脈,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而努力奮斗。”在近日召開的廣東省東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總結會上,45名師生在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帶領下,用鏗鏘語言宣誓助力非遺保護傳承。

東莞市文化館館長、東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黃曉麗表示,2018年,東莞在非遺保護體系建設方面取得了新突破:3人被評為國家級非遺傳承人、5個項目入選廣東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完成63場“非遺進校園”活動,40萬名學生受益﹔舉辦70多場東莞非遺墟市,打通了非遺產品走向市民生活的“最后一公裡”。此外,東莞有11個非遺項目入駐商貿體,18個臘味品牌亮相東莞第二屆臘味節。

當前,廣東省正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何提高站位,對接大灣區建設,開創非遺保護工作新局面是今年東莞非遺工作的重點。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陸世強表示,要提高站位,在“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城市定位中充分認識非遺工作的價值和意義,通過完善制度設計、擴大交流合作、跨界融合發展、借助高科技手段、加強非遺理論研究等措施,深化非遺保護工作內涵、提升非遺保護工作品質,為開創非遺保護工作新局面、建設文化引領型城市而努力。

在非遺墟市的基礎上創建非遺墟市泛大灣區城際聯盟,將是今年東莞非遺保護工作的重點,也是最大的亮點。目前,該項目已被列入東莞市政府大灣區發展規劃,成為東莞大灣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促進大灣區城市文化大融合的有力抓手。黃曉麗表示,今年,東莞非遺保護工作將加大品牌活動策劃力度,強化大灣區特色。其中,“非遺進校園”活動將通過研學旅行的形式與大灣區城市合作建立基地,形成大灣區城市“非遺進校園”交流機制。東莞第三屆非遺文創產品設計大賽將邀請港澳等地高校師生和設計師參與,逐步辦成大灣區城市非遺文創產品設計大賽﹔第三屆東莞臘味節也將邀請大灣區城市著名臘味品牌參與。

東莞今年將頒布《東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管理暫行辦法》。這將是東莞非遺保護的第一個行政法規文件,經過5年的修改打磨,已經基本完成審核報送程序,即將印發,為東莞非遺保護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東莞還將邀請專家對各級非遺工作負責人、專家、代表性傳承人進行培訓。

同時,建立和完善市、鎮、村“三位一體”的保護機制是今年東莞非遺保護工作的另一亮點。東莞將從項目申報、經費安排、人員安排、活動策劃等方面開啟市、鎮、村三級互動保護新局面,進一步加大與旅游、體育、創意設計等行業的跨界融合發展力度,強化都市色彩。如策劃完善非遺旅游線路從強化線路特色、豐富線路內涵入手﹔把“非遺進校園”活動與傳統文化傳承教育結合,舉辦非遺研學活動﹔聯合上海市公共藝術協同創新中心,共同策劃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造物節等。

2019年,東莞將繼續加大傳承人保護力度,完善傳承人保護機制。東莞市非遺保護中心將聯合東莞市衛生健康局建立傳承人健康檔案,每年為市級以上代表性傳承人體檢。同時,增加傳承人傳承補貼,鼓勵傳承人開展非遺傳承活動:市級以上代表性傳承人每年每人補貼將提高到1萬元,並督促鎮、村兩級建立非遺傳承人補貼制度。此外,還將採取代表性傳承人專業培訓、城際交流學習和高校聯合培訓等方式,加強傳承人學習培訓工作。

為推動非遺項目成功申報和健康發展,東莞將加大非遺保護體系建設力度。除做好各項申報工作外,東莞還將切實發揮好非遺工作站在非遺保護工作中的樞紐作用,做好非遺項目圖典編輯和出版工作,力爭今年底出版新版《東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圖典》。為講好東莞非遺故事,東莞將舉辦非遺故事大賽,並完成20個非遺項目的口述拍攝工作,進行線上推廣。(譚志紅)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