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物保護利用要“把錢花在刀刃上”

2019年03月20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19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為了更好地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建設一些適當的、必要的展示和公共服務設施是必須的,但對相關配套設施的建設要嚴格把關,控制風格、體量、規模,以追求簡潔、朴素、大方為主調,做到“把錢花在刀刃上”。

據介紹,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共15個,其中13個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根據地,另外2個為抗日戰爭時期的根據地。

在顧玉才看來,新建或改擴建相關紀念、展示設施,其主要目的是滿足公眾的參觀需要和保護文物安全的需要,不提倡貪大求洋,也不能建得富麗堂皇。展示設施建設要盡可能依托革命舊址來進行,如果確有新建或改擴建的必要,要按照中央有關規定嚴格履行報批手續。

對此,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陸瓊也表達了相近的觀點。她指出,紀念設施和博物館、紀念館的建設,需要認真研究、科學論証,要防止重復建設。

革命老區都是貧困地區,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資金從哪裡來?顧玉才表示,需要在中央和省級層面加大統籌和支持力度。他介紹,財政部和國家文物局此前聯合公布了《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辦法》明確指出,適當向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傾斜。”顧玉才說。(唐婷)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