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滬舉行

2019年03月2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現場經驗交流會與會領導

人民網上海20日電 (鄒菁)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現場經驗交流會昨日在上海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出席會議並講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顧金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於秀芬,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政府區長顧洪輝出席會議。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主持會議。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表示,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是提升服務效能、更好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迫切需要,是促進政府職能轉變、推進文化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是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深刻認識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意義,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優化配置公共文化資源,促進公共文化產品供給結構調整和質量提升,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張旭強調,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牢牢把握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的關鍵環節,探索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靈活適應群眾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機制、面向全社會的公共文化資源配置機制、以效能為導向的公共文化服務評價監督機制。在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過程中,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與多樣化的關系、公共文化機構與市場主體的關系、強化基礎與創新發展之間的關系,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側改革現場經驗交流會與會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人,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有關負責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人民政府負責人及文化和旅游部門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廣東省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浙江省龍游縣人民政府、北京零點有數數據科技集團的與會代表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於秀芬在大會中發言表示,要充分發揮公共文化產品與服務採購平台作用。近年來上海探索運用市場化、專業化手段,每年舉辦全市公共文化服務產品採購大會,搭建採購平台,擴大採購范圍。浦東新區2018年公共文化採購大會的採購范圍已從上海市各類進一步面向了長三角地區,甚至面向全國。通過採購大會,將公共文化服務的選擇權交給基層百姓,將精品文藝節目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通過平台制定更為親民的價格,打造更為豐富的產品,滿足市民多樣化的文化需求。

廣東省東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陸世強在發言中指出,通過搭建文化產品交易平台,推動公共文化供給從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通過文採會,政府有了一個促進文化產品供需無縫對接的“大平台”,文化單位和社會企業有了一個文化產品自由交易的“大超市”,文化藝術機構和專業院團有了一個展示推介文化產品的“大舞台”,參會觀展的市民百姓有了一個多姿多彩的文化展示“大盛會”。

大會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頒牌

大會還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頒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共同組織實施的一項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旨在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具有推廣價值的典型經驗,示范帶動全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據悉,本次共有30個城市(區)入圍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名單。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