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楊立新執導話劇《她們的秘密》首演 既好笑又心酸

2019年03月21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前晚,由楊立新執導,龔麗君、牛莉等主演的話劇《她們的秘密》在首都劇場首演,滑稽的動作,夸張的表情,幽默的語言,讓台下的觀眾從頭笑到尾。該劇以喜劇的方式探討女性在當今社會和婚姻生活中的艱辛與隱忍,贏得了觀眾的共鳴。

這部劇的故事源自國外荒誕喜劇作品《花的秘密》,講述的是生活在意大利西北部小村庄的四名女性,某天聚會時接到意外電話,她們的男人發生了交通事故,恰逢第二天所有男人要進行上保險體檢,在慌亂之余,面對巨額債務和農活的她們,為得到丈夫們的保險金,開始了一場秘而不宣的謀劃……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就在這場秘密謀劃中開始了。

喜劇一向是男性的主場,這次由四位女演員當主角,既要逗樂觀眾,還不能讓觀眾膩煩,其實相當考驗演員功力。當晚,四位女演員需同時飾演他們的“丈夫”。“男人應該是這樣的!”伴隨著牛莉飾演的莫妮卡的指導,四個女人忽而齊刷刷地叉開腿正襟危坐,忽而又起身闊步大搖大擺地走起來。尤其是身著粉紅色連衣裙的莫妮卡比劃著“撓腿”的動作,反差感十足,讓大家哭笑不得。

隨著劇情的展開,她們身上的表演任務越來越復雜,在掩蓋女扮男裝的過程中埋下了很多可笑的伏筆。比如體檢醫生到來后,她們不小心露出破綻時就會使出絕招——先是用力咳嗽,“呸”的吐了口痰,而后伸出一隻腳踩一踩,表現自己是“男人”。

更有趣的是,劇中連表達悲傷的言語也能令人捧腹大笑,營造了一種悲喜交加,傻傻分不清楚的荒誕感。四位婦人去事故發生地尋找丈夫,風雪中她們訴諸衷腸。原來,在她們看似平靜的生活下面暗潮洶涌,每個人的婚姻關系中都暗藏各自的不幸。“我的愛人!一路順風啊……要是沒找到,我們來生…… 一定不要再見啦!” 舞台上郎玲飾演的加斯敏聲嘶力竭,台下爆笑不止,一時間悲傷與隱忍,女性在社會和婚姻裡的艱難和辛酸,都在荒誕不經的幽默和嘲諷中表現出來,讓觀眾窺見人生的困苦。

據導演楊立新介紹,該劇自創排到演出隻有不到40天的時間。飾演“領頭大姐”索菲亞的龔麗君是北京人藝的頭牌大青衣,一向端庄穩重的她第一次在舞台上解放天性飾演一個喜劇人物。活躍在春晚小品舞台上的牛莉,也奉上了舞台喜劇首秀。該劇將持續演出至3月24日。(關一文)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