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淮鹽”對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的貢獻

2019年03月21日09:0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淮鹽”歷史悠久,有文字記載的就有兩千多年。在這兩千多年發展中,古老多彩的兩淮鹽業給文學創作提供了豐富的源泉。我們所熟知的古典文學四大名著:《紅樓夢》《水滸傳》《西游記》《三國演義》,都與淮鹽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紅樓夢》是中國古代最高成就的文學巨著。作者曹雪芹生在鹽官家、長在鹽官家。其祖父曹寅和舅爺李煦,從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起到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其間12年輪流任職兩淮巡鹽御史。兩淮巡鹽御史是清代官場最肥美的官銜,掌管著兩淮食鹽的生產和運銷,每年僅兩淮鹽商供奉的“羨銀”外快就有五六十萬兩之多。《紅樓夢》中賈家的富有正是現實版的曹家再現。坐落於南京大行宮“佔滿大半條街”的曹府大院,其房型廳舍的豪華和富麗、亭台樓閣的精致和奢靡,是《紅樓夢》中榮國府和寧國府的原型。可以說,沒有“淮鹽”在清代的鼎盛發展,也就沒有《紅樓夢》的誕生了。

《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祖籍興化,后遷海陵白駒鹽場,與著名的鹽民起義首領張士誠曾同時就學於一位老師。施耐庵親眼目睹了張士誠農民起義的過程,以及當時鹽民的生活狀態,為他后來撰寫《水滸傳》中栩栩如生的農民起義場景打下了基礎。施耐庵隱居在白駒鹽場著書,結識了很多的農民和鹽民,他們生活中的許多故事,成了他創作的素材,經過再創造,以驚人的藝術才能,將以宋江為首的梁山108將豪俠形象刻畫得淋漓盡致。《水滸傳》的創作原型以張士誠起義為主線,結合民間傳說中的好漢故事寫作而成。白駒鹽場現在還存有施耐庵的故墓、施氏祠堂、墓志和碑文。

《西游記》是中國最早的長篇神話小說,作者吳承恩,是淮安人,自小在淮鹽鹽區成長,鹽民的生活給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西游記》第一回《靈根育孕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所寫“隻見海邊有人捕魚,打雁,挖蛤,淘鹽。”這裡所寫的完全是淮北鹽民的生產、生活場景,早期這裡正是中正鹽場所在地。在淮北鹽場與《西游記》相關的故事中,流傳最廣的莫過於二郎神,傳說的“版本”雖不盡相同,卻都十分精彩,攝人魂魄。據說,吳承恩著《西游記》時,曾順著灌河東下灌河口,登花果山實地採訪,小說第六回就是以灌河口附近地形、地物為背景的。《西游記》中的“灌江口”即是“灌河口”,灌河重鎮陳家港很早以前曾建有一座“二聖廟”,又稱“二神廟”。這些傳說都被吳承恩收集熔鑄到《西游記》中。《西游記》雖然不是以淮鹽、鹽商為題材,但內容涉及淮鹽、鹽商的不少。

《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是施耐庵的愛徒,在恩師身旁耳濡目染,《三國演義》中一些戰爭的場面,也有著當時農民起義的影子。連雲港雲台山南麓有個村落名叫“關裡”,與《三國演義》記述的故事有關聯。2個世紀以前這裡一直是海,海邊產鹽。20世紀80年代,考古學家曾看到過關裡村“益州院”的門楣刻石,還有刻著“糜竺井”字樣的井圈石欄,並在那裡搜集到一塊煮鹽的盤鐵。

淮鹽千年甲天下。作為“淮鹽”的傳承者——蘇鹽集團深入實施國家“三品戰略”,續寫千年“淮鹽”精彩華章。投資拍攝的《大清鹽商》電視劇入圍“飛天獎”。與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千年“淮鹽” 國之瑰寶》紀錄片,彰顯了“淮鹽”作為天下之珍、一國之粹的歷史文化和價值沉澱。“淮鹽”通過美國“FDA”認証,成為內地首個在香港銷售的食鹽品牌。“淮鹽”品牌榮獲中國消費者最喜愛民族品牌、中國調味品產業老字號著名品牌、中國安全食品十大消費者滿意品牌、第十九屆中國(北京)國際食品及進口食品博覽會金獎、中國(國際)調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覽會金獎、第十九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等多項殊榮。( 張磊)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