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豎蛋”迎春、粘雀子嘴……春分習俗知多少?

2019年03月21日09: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天將小雨交春半,誰見枝頭花歷亂”,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春分,此時晝夜平分,隨著氣溫升高,全國許多地方春光明媚、草長鶯飛。在這一天,人們“豎蛋”、送春牛圖,隨著戶外活動的增加,“踏青”的大幕漸漸拉開。

資料圖:楊厚偉 攝

春分祭日 秋分祭月

春分古時又稱“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並非傳統節日,而是一個指示農業生產的重要節氣,從它的別名中亦可見一斑。

春分時晝夜等長,其后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北移,逐漸晝長夜短。西漢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中提到:“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明史·歷一》則說:“分者,黃赤相交之點,太陽行至此,乃晝夜平分。由於與農事活動密切相關,民間還留下了“春分無雨劃耕田”“春分有雨是豐年”的說法。

古代,春分時有相當隆重的祭日儀式。《禮記》記載:“祭日於壇。”按照孔穎達的注疏就是“謂春分也”。自周代起,此習俗歷代沿襲。清朝潘榮陛的《帝京歲時紀勝》裡還說:“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國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明、清兩代,北京日壇成為皇帝在春分祭祀大明神(太陽)的地方。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親自祭祀,其余的年歲由官員代祭。

“豎蛋”“送春牛”習俗知多少?

在春分當日,民間雖然沒有大規模的慶祝活動,但卻流傳下來一些頗有意味的習俗和小游戲。比如“豎蛋”,也稱“立蛋”。

資料圖:小朋友正在手繪彩蛋。孟德龍 攝

游戲的玩法簡單易行:選擇一個光滑勻稱的新鮮雞蛋,動作和緩地把它在桌面上豎起來,當掌握了一定技巧后,成功概率頗高。正所謂“春分到,蛋兒俏”。

“這是春分特有習俗。因為氣候上晝夜平分,所以,隻有此節氣可以豎蛋分。”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民俗學專家王娟解釋,另外,蛋又跟春天萬物生長繁衍有關,所以其他節氣沒有。”

春分其時,還有挨家挨戶送春牛圖的。過去,送圖人大抵是一些民間善言唱者,送圖時,還會說著有關春耕的吉祥話。言詞雖屬即景生情,但也押韻動聽。俗稱“說春”。

另外,有的地方,春分這一天農民會按習俗給自己放個假,煮上一些湯圓食用,然后再煮上不包“餡”的十來個湯圓,放在田邊地頭,美其名曰“粘雀子嘴”,防止它們破壞庄稼。

郊游放風箏……踏青活動開始

春分時的天氣無疑很適宜出游。例如,這個時候是孩子們放風箏的好時機。郊外、公園……常能看到舉著風箏或者抓著風箏線的游人,有時候大人也會參與其中。

風箏的類別花樣百出:王字風箏、鰱魚風箏……從個頭來說,大的有兩米高,小一些的也有二、三尺,還有專門供孩子們玩耍的小號風箏。

資料圖:春分時節農事忙。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王娟說,進入春天是從立春開始的,而春分可以說是踏青行為的開始、清明的前奏,人們開始到郊外感受春天。

從古代習俗來看,民間花神的生日與春分十分接近。所以為了紀念花神,民間會舉辦“花朝節”,俗稱花朝。趁著這個鮮花盛開的時候,選擇舉家出游賞花,別有一番趣味。

那些有關春分的小知識

有時,春分會和其他節日的時間點發生重合,比如往年曾與“二月二”巧遇。在專家看來,這主要是由於歷法導致,閏年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此外,在中亞、西亞的一些國家,春分日則是新年的開始,會有一些比較重要的習俗。在中國民間,意味著正式踏入春季,人們的戶外活動增加。

現在,在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中,除了清明節作為節日固定下來以外,其余的都沒有特別大范圍的慶祝活動。

民間習俗在漫長的演進過程中,既有發展,也有調整。民俗學專家蕭放對記者表示,春分習俗的重要意義主要表現在當天晝夜平分,古人會在這天校對度量衡器具,以取公平之意。(上官雲)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