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訪后母戊鼎埋藏地:國寶在此“活”起來

2019年03月21日09: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訪后母戊鼎埋藏地:國寶在此“活”起來

國寶后母戊鼎(也稱司母戊鼎)出土80周年紀念活動在河南安陽武官村舉行。 韓章雲 攝

2019年是國寶后母戊鼎(也稱司母戊鼎)出土80周年。3月19日,在后母戊鼎出土地河南安陽武官村,當初發掘並保護后母戊鼎的吳氏家族后人,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並邀請業界文化學者們就文化與旅游的產業融合獻計獻策。如今,這座看似普通的豫北小村庄,已讓國寶“活”了起來。

曾埋藏保護后母戊鼎8年之久的吳家大院。 韓章雲 攝

80年前的3月19日凌晨,在河南安陽武官村地下深埋3000多年的后母戊鼎重見天日,重達832.84公斤的后母戊鼎是目前已知中國古代最重的青銅器,被視為國寶。

武官村裡的吳家大院是一戶九門相照的傳統豫北民居,遠近聞名。80年前,這座小院的主人吳培文在挖出后母戊鼎之后,為免遭日本侵略者盜搶掠奪,曾將后母戊鼎在自家院裡埋藏保護8年之久。

吳家大院裡的后母戊鼎埋藏地。 韓章雲 攝

如今,作為“國寶埋藏保護遺址”,吳家大院已是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走進大院,聽吳家后人講述保護后母戊鼎的故事,已是不少來安陽旅游的游客必“打卡”的景點之一。在武官村,后母戊鼎的“前世今生”故事更是婦孺皆知。一段故事,讓國寶至今生機勃勃。

在武官村,依托安陽殷商文化、甲骨文化、青銅文化等建立起來的武官村民俗文化旅游研學基地,已是殷商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的一個典范。來武官村旅游的游客們會在這裡停留,動手仿制后母戊鼎、甲骨文,觀看殷商文化展演。文化與旅游相結合,讓國寶在鄉村旅游市場裡扮演“東道主”角色,帶動了武官村的經濟發展。

依托珍貴的文化資源,吳培文的孫子吳蘇桉從青銅文創入手,仿制各種比例的后母戊鼎等古青銅器,這些工藝品因“鼎力相助”“一言九鼎”“鼎盛”等美好寓意被作為安陽禮物推向市場,被游客帶往各地,擺放在書房、案桌、辦公區、會議室。如此創作,國寶不再遙不可及,而是可觸摸、可探索的“活”物。

如今各種后母戊鼎文創產品已成安陽禮物走向市場。 韓章雲 攝

安陽市殷都區委副書記、區長雷鳴表示,在“文旅興區”發展理念下,力爭盡快建成集殷商文化、易學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質文化展示和殷商文化研學旅行於一體的武官民俗文化村,以延長殷墟文化旅游產業鏈條,促進殷商旅游融合發展,帶動殷墟遺產的保護與利用,探索開辟一條以文旅產業帶動鄉村振興的道路。

參與當天活動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青銅器研究院院長於成龍表示,文物是傳統文化最好的食物載體,讓文物會“說話”,給觀眾、游客更多精神食糧,需要文旅結合,讓文化“活”在當下。(韓章雲)

(責編:李慧博、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